fbpx
退休理財規劃

什麼是公司債與怎麼買?投資公司債券的風險有哪些?債券利率如何查詢?

許多人開始學習投資理財,都會從基金、債券或ETF等開始學習,而公司債是許多人會使用的理財工具,那公司債券與一般債券有什麼不同?公司債有那些種類、利率與風險?這篇文章將協助您對於債券理財的相關觀念。

公司債是什麼?與一般債券有什麼不同?

當公司進行擴張項目或開創新業務時需要資金時,會先向投資人預先借款,所發行的債務契約,作為籌措所需資金使用的債券就是公司債,與股票不同點在於,持有公司債並不會讓投資者獲得發行公司的所有權利益,等契約到期後,再將本金與約定好的利息一併返還予投資人,而根據《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規定,目前僅有公開發行的公司可以發行公司債,以此維護投資人的財產安全。

公司債有那些類型

一、擔保情形可分為有擔保公司債及無擔保公司債

無擔保公司債:發行公司沒有提供特定財產作為抵押品,也無金融機構擔任保證人所發行的債券,以發行公司信譽為擔保所發行的公司債。

有擔保公司債:發行公司運用人保及物保等特定財產作為抵押,人保是由個人、銀行或信託投資公司為發行公司擔保。物保是由發行公司提供擔保品,如有價證券(例如股票)、動產或不動產等予受託銀行作為提供信用保證的債券類型。

二、票面利率:

固定利率公司債:公司債之票面利率固定不變,債權人於公司債發行期限內,定期可收取固定的利息。

浮動利率公司債:該公司債之票面利率會隨著市場利率水準變動而調整,債權人於公司債發行期限內,定期可收取非固定的利息。

收益公司債:公司債的利息是不固定,是依發行公司之盈餘多寡來決定,有盈餘時才發放債息予債權人,無盈餘時即不付利息。

參與公司債:債權人除享受固定利息外,並可參加股東之盈餘分配。

三、還本方式:

一次還本公司債:投資人可在該公司債到期時,一次獲得原先的投資本金。

分次還本公司債:投資人在該公司債的發行期間內,會收到公司債之本金分成數份,代表本金將再不同日期償還,最後總值與本金相同。

永續公司債:公司債沒有到期日,只要該發行公司能持續穩定營運或發生意外,持有該公司債之債權人可於每年領取固定債息。

四. 股權關聯

可轉換公司債: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CB)又簡稱可轉債,是同時享有「股權」和「債權」的投資工具,不僅具有股票的獲利優勢,也具有債券的抗跌特性,投資人可將公司債券轉換成普通股股票的權利並賦予

不可轉換公司債:投資人只享有到期得到還本付息的權利,無法提前轉換成公司股份,其利率一般高於可轉換公司債。

公司債怎麼買?風險如何評估

如果想要申購公司債來投資,可以先至證券商、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開設投資帳戶,這些帳戶可連接到證券交易所,讓投資者能夠進行交易,而若想了解目前市場上的公司債資訊(到期日、票面利率、付息方式、信用評級等),也可自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查看或發行文件中找到

購買公司債可能面臨哪些風險?

只要是投資都會有對應風險,而公司債會有利率風險,當市場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便會相對下跌,兩者呈現反向關係,另外也會有信用風險或違約風險 ,發行機構未能給予預期的報酬費用或發生債務違約的風險。

公司債的評等方式有那些?

標準普爾 (S&P):評等等級由高至低依次為 AAA、AA、A、BBB、BB、B、CCC、CC、C、D。投資等級為 BBB 及以上,投機等級為 BB 及以下,並可再用「+」、「-」符號進一步細分。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 (Moody’s):評等等級由高至低依次為 Aaa、Aa、A、Baa、Ba、B、Caa、Ca、C。投資等級為 Baa 及以上,投機等級為 Ba 及以下,並可再用「1」、「2」、「3」符號進一步細分。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 (Fitch Ratings):評等等級由高至低依次為 AAA、AA、A、BBB、BB、B、CCC、CC、C、DDD、DD、D。投資等級為 BBB 及以上,投機等級為 BB 及以下,並可再用「+」、「-」符號進一步細分。

公司債持有期間與分配目的

短天期債券(為 1-3 年以者) 適合短期資金停泊

中長天期債券(7-10年者)適合長期配置核心

長天期債券(20 年者)須留意利率上升與資金配置衛星元件

公司債利率如何查詢?

可以至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查詢更詳盡的相關資訊。

https://www.tpex.org.tw/web/bond/?l=zh-tw

(Visited 692 times, 3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