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金理財影片

退休理財小教室:公司債是什麼?購買之前先了解公司債風險

說到投資你可能會想到股票或債券,或者甚至是ETF。但還有一種叫做「公司債」的投資方式。不少理財者都喜歡選擇公司債來投資。那什麼是公司債呢?又有哪些類型以及有哪些公司債風險?本文都會詳解內容。我們還會講解公司債的評等方式,幫助你選擇可信賴的公司債券。

▲創造你的被動收入 深入了解公司債的投資祕訣!

公司債是什麼?

公司債就是由公司發行的債券。當公司需要資金來經營業務時,它會先向投資者借錢,並按照一定的利率和期限向投資者支付利息和還本金,也就是債券的面值。但是,購買公司債的投資者並不像持有股票一樣擁有公司的部分所有權,這是公司債與股票的最大差別。

公司債的類型

公司債分成四大類,分別是「擔保情形」、「配息利率」、「還本方式」與「股權關聯」。公司債擔保情形又分為有擔保和無擔保形式,配息利率可分為固定利率、浮動利率、收益公司債或參與公司債,還本方式可以是一次還本或分期還本,而股權關聯則區分為可轉換和不可轉換公司債。

公司債的特點

公司債是一種相對較穩定的投資工具,適合追求穩定收益和風險控制的投資者。

公司債的特點:

1.固定利率:

公司債通常具有固定的利率,因此可以預測未來的收益。

2.固定期限:

公司債有確定的到期日,到期時公司將償還債券的本金。期限可以從幾個月到數十年不等,因此投資者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目標和期限。

3.低風險:

公司債通常由信用較好的公司發行,此外發行公司通常會接受信用評級機構,對發行公司的信用狀況進行評級。這些評級反映了債券發行人的償債能力和風險水平。

4.交易流動性:

公司債在債券市場上可以進行買賣交易,提供一定的流動性。

5.償付優先:

如發行公司發生違約時,公司債通常具有優先償付的特權。也就是說在資產清算時,公司債持有者有較高的優先權,可能能夠先於股東和其他債權人獲得資產分配。

不同的公司債有不同的優先順序,投資人也可以根據償付優先順序來評估債券的風險。

公司債的風險

公司債的風險主要分成信用風險和利率風險。

信用風險:

公司債的回報取決於發行公司的信用狀況。如果發行公司遇到財務困境 、或無法按時償還債務,投資者可能面臨違約風險,也就無法獲得應有的利息和本金。

利率風險:

公司債的價格通常受市場利率波動的影響。如果市場利率上升,現有的公司債的市場價格可能會下降,從而導致投資者在出售債券時遭受損失。

此外,如果投資者持有的公司債具有固定利率,那麽在利率上升時,其利息收入可能無法與市場上的更高利率相匹配。

公司債的評等方式

評等方式是指評估一家公司在債券上違約的可能性,也就是所謂的信用風險。債券的評級越高,票面利率就越低。同樣的,債券的信用風險越高,收益率就需要越高才能吸引投資者。

目前主要的評級機構包括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 (Moody’s)、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和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 (Fitch Ratings) 等。

這些機構根據一系列的評估標準,例如公司的財務狀況、過去的還本付息紀錄、產業風險等,給予公司債券一個評等。

一般而言,公司債券可以分成兩種信用級別:

投資等級債券和非投資等級債券。投資等級債券可以進一步細分為四個不同的評等級別,如AAA、AA、A和BBB等。AAA評等表示最高的信用品質,它們被認為有較低的違約風險。

非投資等級債券則包含了五種評等級別,如BB、B、CCC、CC和C等。這些評等表示較高的違約風險和較差的信用品質。投資者通常會參考評級機構的評等,來評估公司債券的風險和價值,並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做出選擇。

▲公司債的評等方式

要怎麼買公司債呢?

申購公司債前,需先到券商、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開設投資帳戶,這些帳戶可以連接到證券交易所,讓投資者進行交易。

目前僅有公開發行的公司可以發行公司債。所以在申購公司債之前,可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網站上找到公司債的發行文件,網站上也有目前市場上的公司債資訊,如到期日、票面利率、付息方式等。投資人可以仔細評估公司的信用評級和財務狀況,再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選擇適合的公司債投資組合。

此外,在申購時也需要注意是否有手續費、稅負或其他費用喔。讓我們聰明理財,提早存到你的退休金!

(Visited 257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