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保退休金

2024年勞工退休保險金每月可領多少錢?勞保老年年金與勞保年資查詢教學

如果不是軍公教人員,也不是農夫農保的就保對象,民眾只要工作依法就必須要投保勞工保險,也就是俗稱的「勞保」。勞工保險是我國施行的一個社會保險制度,保障範圍包括生育、傷病、老年等,因此只要勞工就職並且參與勞保,於老年時就可以請領一定額度的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勞保老年給付領多少?該怎麼知道自己的勞保保險年資、該怎麼線上試算?如果已屆申請年齡又該如何請領呢?這篇告訴您。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保險年資滿15年可申請

勞工保險之退休金「老年給付」有分為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以及每月請領之老年年金給付。如果是申請一次請領的老年給付或是老年一次金給付,則申請人只能夠請領一次,但若是申請每月請領之「老年年金給付」,則申請人將可每月請領,直到死亡為止。

想要申請每月都有的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則申請人必須要符合一定的條件,包括保險年資滿15年、以及達到申請的歲數。至於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年齡將自60歲起逐年調整,自民國115年以後,勞工需年滿65歲才可以申請年金給付。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 年資滿15年可申請。
  • 民國115年後,請領年齡為65歲。
  • 按月請領直到死亡為止。
勞保老年給付介紹。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領多少?怎麼算?該如何線上試算?

民眾可以透過老年年金的給付公式試算退休後的給付額度,而若是覺得手動太麻煩,也可以前往勞保局網站進行老年年金給付的線上試算。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計算有分為A式和B式,屆時將自動擇優發給,也就是會自動選擇對申請人較為有利的算式。

假設勞工已經年滿60歲,退休時的每月薪水平均為5萬元、有35年的保險年資。這時候可以查詢「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得知勞工的平均投保薪資為45800元。這時候套用A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0.775% + 3000元」可算出金額為15423元,而若是套用B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1.55%」可算出金額為24847元。因擇優發給,故這位勞工最後可請領每月24847元的勞保老年年金。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計算公式:

  • A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0.775% + 3000
  • B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1.55%
  • 擇優發給
民眾可以前往勞保局網頁進行線上試算。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有2個計算公式,將擇優發給。

勞保年資怎麼查?勞保老年年金該怎麼申請?領到幾歲?

民眾可以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自己的勞保年資,而若是申請人已經符合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同樣是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或是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前往各地勞保局臨櫃申請。詳細的申請辦法可參考勞保局介紹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是勞工保險的一環,由公司為勞工加保、每個月繳納保險費,並且為強制加保,因此勞工只要有工作就一定要保勞工保險。至於勞保之老年年金給付將可請領到被保險人死亡為止,並不受平均餘命的限制。其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資訊可參考勞保局網站

如果想要查詢勞保年資,可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完成登入後,「總覽」的選項即可看見勞工之投保年資、以及如果要申請年金給付的年資。
想要試算者,也可以選擇「試算」的欄位進行「勞工保險老年給付金額試算」。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將可請領到申請人死亡為止。

(Visited 123,744 times, 1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