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保退休金未分類

2024年勞保費調漲多少錢?勞保費率與級距分攤表如何看?勞保欠費與繳費查詢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自2023年起,由現行11.5%調整為12%,經扣除內含之就業保險費率1%,所以112年起將以11%計收勞工保險保險費,雇主每月每名勞工需要多負擔122元,每位勞工每月保費則增加36元,政府補助保費每月增加18元

另外基本工資的月薪部分調漲4.56%,最低月薪從2萬5250元來到2萬6400元,最低時薪則是從168元升至176元,那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也會隨之調整,那每個月勞保要多繳多少錢?並且如何查詢勞保欠費與繳費?

勞工保險是什麼?我每個月勞保費要繳多少錢?

勞工保險為勞工提供傷害、殘廢、生育、死亡及老年的現金和醫療給付,勞工保險是由公司為勞工加保,保費分擔比例為勞工20%、雇主70%和政府10%

投保在職業工會收費的比例為:被保險人60%、政府40%。

勞工保險保障的範圍包括: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失蹤津貼、職災醫療給付、預防職業病 健康檢查 及其他政府單位職災相關補助,是一種強制雇主為勞工保險的制度。

勞保相關文章可以 https://pension.tw/labor-pension-choice/

保費分擔比例為勞工20%

我每個月勞保費要繳多少錢?如何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可先參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https://www.bli.gov.tw/0005475.html),用目前薪資找到對應薪資級距範圍後,乘上勞保費率、勞工負擔比例,就能輕鬆得出勞保的金額囉。

公式如下:月投保薪資×12%(勞保費率)×20%(勞工負擔比例)

2023年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的調整

配合明年度基本工資調漲,最新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原本第2級距26,400元以下元遞移為第1級級距,其餘的等級則依序遞移,從原本14級距縮減為13級距,那勞工保險投保薪資級距天花板還是第13級距的45,800元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資料來源:https://www.bli.gov.tw/0005475.html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勞保費自付額的計算公式

若A先生每月薪資為40,000元,對照分級表後發現自己屬於第十級,故每月要自行負擔的勞保金額為40,100 ×12%×20%=約962元。

可使用 https://www.bli.gov.tw/0014162.html,來計算每個月的勞保投保金額

如何查詢公司雇主是否欠繳勞保費?

勞保費是由公司為勞工加保,保費分擔比例為勞工20%、雇主70%和政府10%,若是投保在職業工會收費的比例為:被保險人60%、政府40%,被保險人應負擔部分的勞保費,由雇主或職業工會按月扣、收繳,連同雇主負擔部分於繳納期限內一併彙繳勞保局,勞工欲查詢是否欠繳勞保費,有以下4種查詢方式:

自然人憑證查詢欠繳勞保費:

勞工本人親自向戶政單位申請發給自然人憑證IC卡,登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bli.gov.tw/),於左上方「線上申辦」專區,點選「e化服務系統(需自然人憑證)」/「個人申報及查詢」,即可進入「e化服務系統」(https://edesk.bli.gov.tw/aa/)查詢雇主有無如期繳納勞保費。

勞動保障卡查詢欠繳勞保費:

勞工本人親自向勞保局委託之5家金融機構(台灣土地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申請發給勞動保障卡,持該卡登入發卡銀行網站,即可連結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之「e化服務系統」查詢。

親自至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查詢欠繳勞保費:

勞工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其他附照片可辨識身分證件正本(如駕照、護照、健保IC卡等),親至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查詢。

電話查詢欠繳勞保費:

勞工本人電洽勞保局保費組欠費清理科查詢(電話:23961266轉分機3555)。

參考資料:https://www.bli.gov.tw/0101456.html

欠繳勞保費

我的勞保年資怎麼查?勞保老年年金該怎麼申請?

民眾可以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自己的勞保年資,而若是申請人已經符合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同樣是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或是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前往各地勞保局臨櫃申請。詳細的申請辦法可參考勞保局介紹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是勞工保險的一環,由公司為勞工加保、每個月繳納保險費,並且為強制加保,因此勞工只要有工作就一定要保勞工保險。至於勞保之老年年金給付將可請領到被保險人死亡為止,並不受平均餘命的限制。其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資訊可參考勞保局網站

如果想要查詢勞保年資,可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完成登入後,「總覽」的選項即可看見勞工之投保年資、以及如果要申請年金給付的年資。
想要試算者,也可以選擇「試算」的欄位進行「勞工保險老年給付金額試算」。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將可請領到申請人死亡為止。
(Visited 3,453 times, 5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