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生活退休生活規劃退休金理財影片

台灣法定退休年齡是幾歲?退休年齡跟你的出生年齡有關喔!

什麼年齡才是法定退休年齡呢?可能會認為,當你到達60歲,就可以開始享用勞保老年年金和新制勞工退休金這兩筆豐厚的退休金。的確,新制勞工退休金的規定年齡就是60歲,但實際上,根據勞保條例的規定,民國46年以前出生的人,60歲就是他們的法定退休年齡,而民國51年以後出生的人,法定退休年齡則是65歲。那麼,如果你是在民國47到50年間出生的,你的法定退休年齡則介於61歲到64歲之間,取決於你的出生年份。

台灣退休年齡最新規定:勞工保險條例

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年齡

2009年1月1日起,勞保老年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開始逐步提升。從原本的60歲開始,每隔10年增加1歲,之後每2年增加1歲,直到達到65歲為止。例如,自107年(2018年)起,請領年齡提高至61歲,111年(2022年)提高至63歲,113年(2024年)將提高至64歲,以此類推直至115年(2026年)達到65歲。

勞工退休金的請領年齡

退休金的請領年齡為60歲,且需要滿足一定的工作年資。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勞工可以在滿60歲且工作年資達到15年以上時請領退休金。勞工的退休金專戶由勞保局設立,所有權屬於勞工,且雇主需為勞工每月工資的6%儲存於此專戶。

此外,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方式有兩種:一次性領取和每月領取。例如,若一位勞工在63歲時累計有30年的投保年資,且月投保薪資為42,000元,則可以選擇一次性領取或是每月領取老年年金。每月領取的方式有兩種計算公式,勞工可以選擇較有利的一種來領取​。

幾歲才是法定退休年齡呢?

這可能讓你有些困惑,但讓我們做個推論。如果你是在民國50年出生的,那麼你今年大約是62歲,你還需要等到64歲才能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那麼,你可能會問,我能否提早退休並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呢?答案是肯定的,但這需要你選擇接受所謂的”減額年金”。這意味著,每提早退休一年,你就會少領4%的老年年金給付。所以,如果你決定提早五年退休,你將少領20%的退休金。

那麼,說到新制勞工退休金,它的退休年齡和請領規定又是如何的呢?只要你年滿60歲且工作年資滿15年,你就有資格請領新制勞工退休金。至於你的新制勞工退休金有多少,以及該如何查詢,你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影片來了解。

你想要幾歲退休呢?

現在讓我們來聊聊你想要在何時退休的問題。如果你想要充分享受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和新制退休金的待遇,那麼在65歲退休就是最理想的選擇。不過,如果你想要提早退休,那麼在60歲退休也是可以的,但這樣你在勞保老年年金給付上就需要少領20%,這是你需要衡量的地方。

根據我們的計算,如果你想在60歲時退休,你可能需要準備約576萬到1,440萬的退休金。至於詳細的費用計算,你可以參考我們的影片來了解:60歲想退休需要多少退休金?三種角度算給你看。我們還有另外一支影片討論了如何儲蓄這筆錢,你也可以參考一下:提早退休要準備多少錢?以及用哪些投資方法?

如果你還年輕,我們建議你現在就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準備。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有一個豐富美好的退休生活!

當然,如果你想提前退休,也有減額年金的選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提前退休一年,你的老年年金給付就會減少4%,提前五年就會少領20%。

新制勞工退休金:退休年齡和請領規定

接著我們來談談新制勞工退休金。這個制度規定,只要你年滿60歲並且工作年資達15年,就有資格請領新制勞工退休金。至於具體數額以及如何查詢,我們之前有做過一個詳細的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連結查看:你的勞退新制勞工退休金存了多少?;公務人員退休金試算器親自算給你看。

那你可能會問,如果我想提前退休怎麼辦呢?當然可以!如果你想在60歲時就退休,雖然你的勞保老年年金會少領20%,但這也是一種可以考慮的選擇。根據我們的計算,如果你在60歲時退休,你可能需要儲蓄大約576萬到1,440萬的退休金。更詳細的數據和計算方式,可以參考我們的另一個影片:60歲想退休需要多少退休金?三種角度算給你看。

總的來說,不管你想在何時退休,都需要提前做好儲蓄和規劃。如果你還年輕,我們建議你現在就開始為退休生活做準備。我們的另一部影片談論了如何儲蓄以及投資方式:提早退休要準備多少錢?以及用哪些投資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最後,我們祝福大家都能領到豐厚的退休金,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

(Visited 11,946 times, 110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