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投資級債是什麼?債券投資等級有那些?投資級公司債可投資嗎?投資注意事項?

公司債是由公司發行的債券,債券持有人並未持有公司的股份,但是可以領取固定的利息,到期時也會拿回本金。根據信用評等機構的分級,債券可以分為「投資級債」與「非投資級債」,二者互有優劣,端看投資人如何選擇。到底是否該購買投資級公司債呢?投資級公司債有哪些優點與缺點?投資級公司債有什麼風險需要注意、該如何挑選商品呢?本篇告訴您。

投資級債是什麼?瞭解債券的投資等級

投資一定會有風險,而債券依照信用評等區分,可以分為「投資等級債」與「非投資等級債」。所謂「投資等級」是依照信用評等機構例如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的標準制定,以上3家機構的評等方式會有些許落差,不過大多是依照債券發行方的財務狀況、過去的還本付息紀錄、產業風險等面相,給予一個較為客觀公正的等級。

因此,債券的等級可以作為風險高低的評估標準,例如幾乎不會有違約風險的美國公債等級為最高級的AAA,當然相對的低風險也就代表了較低的報酬率。至於所謂的「投資等級債」就是指信用評分在BBB或是Baa2以上的債券,風險較低,而「非投資等級債」則是指信用評分在BBB-或Baa3以下的債券,風險較高。

投資級公司債有哪些優點?

和股票相比,公司債是一種相對較穩定的投資工具,適合追求穩定收益和風險控制的投資人。公司債的優點包括種類豐富,投資人可以選擇自己看好的產業類別,也可以選擇不同產業的公司債分散風險,且公司債的利潤通常較政府發行的公債要高,因此有許多投資人會傾向選擇高信用評分的投資級公司債而非投資政府公債。

另外,公司債擁有規模龐大的交易市場,因此投資人不僅可以在持有期間領取固定的利息,如果遇到市場波動而債券的市場價格上漲時,也可以透過買賣得到價差利潤。不過仍需注意如果是「非投資級公司債」則需要承擔違約風險,投資風險就會比投資等級債要高上非常多。

投資級公司債有哪些風險?該怎麼挑?

台灣購買海外公司債以ETF或基金為主,較難直接購買到完整的公司債。在選擇投資級公司債時,需注意利潤越高、風險越高,另外還需考量信用風險、利率風險、匯率風險等,也需注意如果是購買投資級公司債ETF或是基金,則ETF與基金是不會到期的,投資級公司債ETF與基因會自動替換到期的債券,因此也沒有償還本金或是固定利息的債券優勢。

想要挑選合適的投資級公司債ETF或是基金商品,除了參考近期的績效表現、配息表現、年化報酬率等指標之外,也可以查看該檔ETF的追蹤指數項目與內容成分,思考該檔ETF與基金是否為值得信賴的商品。不過務必記得高收益往往代表著高風險,投資人務必謹慎小心。

以元大20年期以上BBB級美元公司債券ETF基金(00720B)為例,追蹤的是彭博美國20+年期BBB公司債流動性指數。圖片來源
以高盛投資級公司債基金X股美元基金為例,內容包括由金融機構與公司發行、且至少三分之二以美金計價之債務證券及貨幣市場工具為投資組合。因此除了公司債以外也有投資銀行發行的金融債、貨幣。圖片來源
(Visited 280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