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基金淨值越高越好嗎?基金怎麼看有沒有賺錢?基金配息來自本金是什麼意思?

有不少投資人會選擇投資基金,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代為操盤管理。不過,因為基金是將一大筆錢投入一個大池子裡,經理人可能會運用投資在股票、債券等各種標的,投資人也就難以判斷手上的基金有多少價值。此外,如果是有固定配息的基金,雖然投資人可以獲得配息的福利,但也有可能會發生基金淨值一直下跌的情況。到底該如何計算基金淨值、如何判斷該檔基金是賺錢或是賠錢?為什麼有些配息的基金淨值會一直跌呢?本篇告訴您。

基金淨值是什麼?該如何計算基金淨值?

基金淨值(Net Asset Value,NAV)顧名思義,是指基金的「淨資產價值」。這是因為基金會投資包括股票、債券、房地產等多個標的,不像股票可以直接透過股價了解價格,因此透過基金淨值計算,投資人就可以瞭解手中每單位基金的價值,進而瞭解該檔基金的走勢漲跌,以及評估基金的買賣時機。

基金淨值是將基金的總資產扣除負債、成本等各項費用後得出,因此只要再將基金淨值除以基金的發行單位數,就能夠計算出每單位的基金價值。此外,隨著市場價格波動,基金淨值每天都不一樣,不過基金1天只會有1個淨值數字,而當天的所有買賣都會依照這個淨值數字成交。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當投資人申購基金時,總發行單位數就會增加,若是贖回,則總發行單位數會減少。因此投資人申購、贖回基金僅會造成基金規模改變,也就是發行單位數增減,基金的單位淨值並不會因此改變。

基金淨值計算:

  • 基金總資產-負債或成本費用=基金淨值
  • 基金單位淨值 = 基金淨資產價值 / 發行總單位數
基金1天只會有1個淨值,在買賣時也會以此數值作為依據。投資人可以根據淨值評估該檔基金是否為購買的時機。圖片來源

基金怎麼看有沒有賺?基金淨值越高越好嗎?

在瞭解基金淨值之後,投資人可以透過基金淨值瞭解該檔基金是否賺錢或賠錢。舉例來說,買入時基金單位淨值為10元,如今淨值為15元,則代表賺錢;反之如果基金的淨值下降至5元,代表基金賠錢。因此觀察基金淨值的起伏可以掌握該檔基金的趨勢,以及評估申購基金和贖回基金的時機點。

然而,有不少投資人會偏好購買基金淨值高、或是淨值低的商品,認為基金淨值高,代表基金較熱門值得投資,或是基金淨值低,代表基金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事實上,基金的淨值高低與熱賣與否、還有與未來會上漲或下跌無絕對的關係,也就是基金是否賺錢,仍然要依據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而定,單論淨值高低無法判斷出基金的好壞。

投資人申購和贖回基金會以「單位」計算,持有的「單位數量」可以計算出投資人在該基金資產的持有比例。基金是由經理人代為投資多種標的,因此投資人的申購和贖回、基金淨值高低都和未來的走勢無絕對關係。基金是否賺錢仍然視投資標的的漲跌而定。圖片來源

基金配息來自本金是什麼意思?基金為什麼一直跌?

許多投資人會選擇可以配息的基金,然而高配息率並不一定等於基金有高報酬,甚至有部分基金會從本金發配利息。有部分基金會註明「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也就是基金配息除了分配利益之外,也有可能會將「本金」作為配息的一部分。因此該檔基金配息無法順利發放時,有可能會將投資人的財產以配息的方式發還。

不過,基金配息的「本金」和一般定義中的「本金」是有些微的差異,不一定是指投資人投入的金額。基金的配息的「本金」可能是指基金的資本利得,或者是前期未分配的收益,當基金公司投資所得的收益不夠支付利息時,會先發放買賣的價差所得(也就是資本利得),最後才是投資人投入的本金。

如果投資人購買的基金長時間無法支付利息,需要發還本金的時候,也就變成了「配息吃掉了投資本金」的狀況,造成基金淨值下跌。而要避免發生這種狀況,投資人可以參考基金的「報酬率(基金績效)」與「配息率(年化配息率)」,只要基金的總報酬率高於配息率,代表基金的淨值還是有持續成長,反之若是基金的總報酬率低於配息率,則可以考慮基金是否仍然值得投資。

基金必須標示配息來源,因此投資人前往基金資訊網站可以查詢到配息來自本金的比例。配息來自本金不一定不好,如果報酬率高於配息率,代表該檔基金還是有持續成長。圖片來源
基金的收益來源包括資本利得、股息股利收入、利息收入、匯差收益等。基金配息通常會先分配淨利,若金額不足則使用資本利得及前期未分配收益,最後才會動用到投資基金的本金。圖片來源
▲基金淨值大解析!如何判斷基金表現?
(Visited 3,935 times, 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