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折現率是什麼?折現率如何計算,計算公式、線上計算機

想要知道投資標的是否真的值得投資?或者是在挑選投資商品時,總是不知道該如何設定自己對投資的獲利目標?除了投資標的本身的漲跌之外,時間也會對金融價值造成影響,舉例來說今天的100元價值並不等於20年前的100元,因此當投資人需要評估某項投資商品的「未來」價值時,就會需要使用到折現率的概念。到底折現率是什麼?代表什麼意思?該如何計算呢?本篇告訴您。

折現率是什麼?為什麼需要瞭解折現率?

折現率(Discount rate)或稱重貼現率,是指將「未來的」現金流換算成「現在的」價值的比率。這是因為在不同的時間點,貨幣的價值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同樣是100元,在50年前可以買到更多的東西。因此50年前的100元和現在的100元價值並不相等。

因此,假設投資人投資100元、10年後獲得105元,雖然數值增加了,卻不代表真的有獲利。再假設某項投資標的在10年後確定會獲得100元,那麼10年後的100元在現在到底等於多少價值,該用多少金額購買呢?這個問題也就牽涉到投資人當下該投入多少成本,需要應用到折現率的概念。

折現率公式是什麼?折現率線上計算機

透過折現率的計算,投資人可以評估投資標的的利益是否符合期待。不過,因為折現率會依照不同的投資場景而有不同的評估方式,因此並沒有一套固定的公式和算法,折現率的數值該如何設定也因人而異。

假設投資人目前手中有1000元,當投資人將1000元存入銀行,擁有1%的年利率,因此5年後投資人可以透過複利獲得1051.01元。因此對該位投資人來說,5年後的1051.01元價值等於如今的1000元,折現率為5%。

雖然折現率的算法因人而異,但投資人仍然可以利用「現值計算機」大概估算出未來價值的現值。至於折現率到底該設定多少,投資人可以參考例如S&P500報酬率、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WACC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等相關數值。

折現率設定參考數值:

  • 目前最佳投資機會的報酬率。
  • 無風險利率(例如銀行定存)。
  • 期望報酬率。
  • S&P500報酬率。
  • WACC加權平均資金成本。
  • CAPM資本資產定價模型。

如何在投資應用折現率概念

如前所述,透過折現率投資人可以知道未來的資產在如今有多少價值,而將這點應用在投資領域上,折現率也就等於機會成本。使用前述的例子,投資人將1000元存入銀行,5年後可以獲得1051.01元,因此對投資人來說當下的1000元和5年後的1051.01元價值是相等的,折現率為5%,換句話說投資人選擇的投資標的在5年內至少要獲得超過5%的利益,才可以攤平折現率所象徵的機會成本。

折現率是估算的概念,無法精準掌握未來的狀態,但是能夠當作評估的指標之一。在設定折現率時,投資人也需考量投資風險高低,例如風險越高、不確定性越大、折現率設定越高,此外投資人還可以考量通貨膨脹等其他容易影響折現率的因素,透過折現率評估該項投資商品是否值得。

影響折現率的因素:

  • 通貨膨脹。
  • 不確定性與風險性(較高風險使用較高折現率)。
  • 時間偏好(當下無法使用資金所犧牲的享受程度)。
  • 其他機會成本。
(Visited 402 times, 5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