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金理財影片

黃金存摺開立方式與手續費用?黃金存摺適合那些投資人?

你知道嗎?黃金一直被視為傳統的避險工具。在遇到金融風暴、疫情爆發、戰爭爆發時,投資人總是會把剩餘資金轉移到黃金上,以降低風險。不過要如何投資黃金呢?直接購買黃金與投資黃金存摺有什麼不同?投資黃金存摺會比投資黃金ETF會更好嗎?都在本文中一一解釋,也別忘了看到最後,我們將整理黃金存摺的投資成本與賺錢方式,讓你的退休金增值不是夢!

▲黃金存摺教學:如何用最低成本投資黃金,享受退休生活

黃金存摺是什麼?

黃金存摺簡單來說,就是你去銀行開一個帳戶(通常是台灣銀行),然後用錢買黃金。銀行幫你保管黃金,你的帳戶上就會顯示你有多少黃金。這樣你就不用擔心黃金放在家裡會被偷或損壞,也不用花錢去買保險。那你想要買賣黃金的時候,就可以用網路或臨櫃的方式去交易,這樣很方便。

黃金存摺的優缺點

黃金存摺有什麼優缺點呢?它的優點有:交易門檻低、交易成本低、變現容易和長期持有不會有管理費。

黃金存摺的優點

  • 交易門檻低:你可以買很少的黃金,比如說一公克。
  • 交易成本低:跟實體黃金比起來,銀行不會收你手續費 。
  • 變現容易:跟買實體黃金比起來,你隨時可以賣回給銀行。
  • 長期持有不會有管理費:跟買黃金ETF比起來,手續費更低。

黃金存摺的缺點

黃金存摺也有,如不會有利息、交易價差不低,不適合短線操作,以及提領實體黃金需要額外費用。

  • 黃金存摺不會有利息:這代表你放錢在那裡沒有收益。
  • 黃金存摺的交易價差不低:這是銀行賺取的利潤,也就是你的成本。
  • 所以不適合短線操作。
  • 再來如果你想拿實體黃金回家,你需要付額外的費用。

黃金存摺的開戶方式

如果你想開一個黃金存摺帳戶,你需要準備以下文件和流程:

  • 如果你是成年人,你要帶身分證、第二證件、印鑑和100元現金。
  • 如果你是未成年人,你要帶父母或法定代理人的身分證、第二證件、印鑑和同意書。
  • 如果你是公司法人,你要帶公司登記證明文件和印鑑。

你要到各大銀行臨櫃申請開戶(推薦台灣銀行),建議開戶時也綁定指定銀行的扣款帳戶,方便未來開通網路交易。

如果你想買賣黃金存摺,你可以選擇以下方式:

  1. 單筆買進:臨櫃和網銀都免手續費,但最低金額要200元或是1公克或1盎司。
  2. 限價單買進:你可以設定一個價格,在一定期間內如果達到或低於這個價格,就自動幫你買進。
  3. 黃金撲滿:設定每月第一個營業日,扣取設定的「買進金額」及「作業處理費」,買進金額將平均分配於每一個營業日購買黃金,並於最後一個營業日彙總當月購買數量存入黃金存摺。
  4. 定期定額:你可以設定每月固定的日期和金額去買黃金,可以避免市場波動的影響。

黃金存摺的費用有哪些

以台灣銀行為例,有開戶費、轉帳費、定期定額買進手續費和變更手續費等費用,羅列如下:

以台灣銀行為例,相關手續費有:

  1. 開戶:
    臨櫃申辦﹐每開立一個帳戶收一百元。
    網銀申辦﹐每開立一個帳戶收五十元。
  2. 轉帳:
    臨櫃申辦﹐每筆一百元。
    網銀申辦﹐每筆五十元。
  3. 定期定額買進:
    臨櫃申辦﹐每次買進時﹐
    不論扣帳是否成功﹐均收取一百元。
  4. 變更手續費:
    變更買進金額、
    變更買進指定帳戶、
    變更買進日,暫停買進、恢復買進
    都必須臨櫃申辦﹐每項各收取一百元。

▲黃金存摺費用一覽表

黃金存摺的風險

投資黃金存摺有風險,但也有它的優勢。它適合想長期持有、避免實體黃金麻煩、喜歡定期投資或避免短線操作的投資人。最後,投資黃金雖然看似低風險,但其價格也是會波動的,投資者需持續監測市場,聰明理財,以確保投資收益。

黃金存摺適合以下幾種類型的投資人:

  1. 長期看好黃金的投資人,想要持有黃金作為保值或避險的工具。
  2. 不想買實體黃金或黃金ETF的投資人,想要省去保管或管理的麻煩。
  3. 喜歡定期定額或黃金撲滿的投資人,想要利用平均成本來積累黃金。
  4. 不喜歡短線操作的投資人,透過黃金存摺避免市場波動或高風險的影響。

黃金存摺怎麼玩才能賺錢?

投資黃金就像股票一樣可以在價格低時買進,在高時後賣出賺取價差,尤其提領實體黃金會有需要手續費與保存風險,投資者都會直接在網路上直接交易也方便,但需要注意黃金投資感覺低風險,但國際黃金價格是持續波動的,需要持續監測才能在適當的時機進行買賣以獲利。讓我們聰明理財,提早存到你的退休金!

https://pension.tw/gold-passbook
(Visited 6,841 times, 7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