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金理財影片

投資小學堂:折現率是什麼?用最簡單的方式舉例給你聽

折現率是什麼呢?什麼因素會影響折現率呢?除了投資標的本身漲跌之外,時間也會對金融價值造成影響,因此當投資人需要評估投資商品的「未來」價值時,就會需要使用到折現率的概念。

折現率是什麼?

通常想確定一項投資標的現在價值和未來價值之間的差異,會使用到折現率,折現率(Discount rate)是指將「未來的」現金流換算成「現在的」價值的比率。

因為在不同的時間點,貨幣的價值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同樣的100元,在50年前可以買到更多的東西。因此50年前的100元和現在的100元價值並不相等。

因此,假設投資人投資100元,1年後獲得105元,雖然數值增加了,但其實兩者價值是相等的,折現率是5%。換句話說,投資人選擇的投資標的在1年內至少要獲得超過5%的利益,才可以攤平折現率所象徵的機會成本。

再假設某項投資標的在10年後確定會獲得100元,那麼10年後的100元 在現在到底 等於多少價值,該用多少金額購買呢?這個問題也就牽涉到投資人當下該投入多少成本,需要應用到折現率的概念。

折現率越高代表未來預期現金流量現值越低;折現率越低就代表未來預期現金流量現值越高,也就是說, 折現率的數值高低與價值成反比。

折現率的評估方式

折現率主要用途是用來算出 現值(PV),透過折現率的計算,投資人可以評估投資標的 的利益是否符合期待。

不過,因為折現率會依照不同的投資而有不同的評估方式,因此並沒有一套固定的公式和算法,折現率的數值該如何設定也因人而異。

也可以點擊「現值計算機」大概估算出未來價值的現值。至於折現率到底該設定多少,以下提供幾個主要的方式:

1,投資人可以參考美債殖利率作為無風險利率,無風險利率常被用來當做折現率,此利率代表投資或專案賺取的報酬率。但這只是最基本的算法,不適用在許多投資情況,因為大多的投資都有風險。

假設10年期美債殖利率落在4%,代表投資人無須承擔任何風險,每年即可享受4%的年化報酬率。因此投資標的至少需要賺取超過4%的收益才合理。

2.資本資產定價模型( CAPM)是基於美債殖利率的基礎上,進一步要求合理風險貼水後,所評估出的折現率。也就是把風險因素考量進去,調整報酬率後的結果。

舉例來說,10年期美債殖利率落在 4%,而投資股票是有風險的投資行為,所以再加上承擔額外風險的 要求報酬2%,則經過 CAPM 的概念,投資該檔股票的合理折現率會落在 6%。

此外,還有期望報酬率、S&P500報酬率、目前最佳投資機會的報酬率、WACC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等相關數值。

影響折現率的因素

折現率是估算的概念,無法精準掌握未來的狀態,但能夠當作評估的指標之一。在設定折現率時,投資人也需考量投資風險高低,風險越高、不確定性越大、折現率設定越高,透過折現率評估該項投資商品是否值得。

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折現率呢?

1.不確定性與風險性:投資不確定性或風險性較高的投資標的時,都會希望獲取較高的報酬率,因此風險性高的投資自然也會用較高的折現率來評估策略。

2.通貨膨脹:如果未來通貨膨脹率越來越高,代表未來的貨幣與資產價值將走低。因此折現率也會反映通膨因素,如果通膨越高,折現率就會越高;反之通膨越低,折現率也會偏低。

3.時間偏好率:是指個人評估現在及未來兩個時間維度之間的消費決策。可以簡單理解為「讓個人願意延遲消費的利率」。

舉例來說,若投資人放棄現在價值 1 塊錢的消費,而要求明年至少應獲得 1 元的消費量作為補償,則該投資人的時間偏好率為 10%。中間的考慮就是時間偏好率。

時間偏好率越高,表示對目前的消費比未來的消費的重視程度愈高,也就是越不願意將現在的一塊錢挪到未來消費,代表未來必須花費更多的錢才能獲得現在同等的效用,因此折現率就會要求越高。

4.資金的機會成本:折現率可視為在投資開發案中,其投入資金在資本市場中對等投資機會的需求報酬率。

例如,某公司有 C、D兩個投資方案,C 方案的報酬率是 10%,D 方案的報酬率是 15%,如果公司選擇了 D 方案投資,則資金的機會成本就是C方案之報酬率 10%,以現金流量折現法 運用於投資之決策時,折現率即為 10%。

總的來說,折現率主要適合用在估價,由於我們並不能預測所有的投資風險,所以估價也存在著許多假設,折現率也只是提供投資人一個參考依據,幫助投資人在投資時思考和做決策。

因此還是要回到投資的本質,投資前要做好一定的功課,了解該投資標的的風險高低與成本,不要一味的仰賴數字帶來的錯覺。讓我們一起聰明理財,提早存到你的退休金!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