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理財規劃

個人所得稅節稅方法教學,投資股票與基金能節稅嗎?年收入300萬該如何節稅?

是否曾經疑惑,為何有不少高所得者不需要繳稅、甚至能夠享有退稅的福利,而自己的所得不高,卻每年都要繳納高額的所得稅呢?人民有納稅的義務,但是透過節稅方法可以有效節省稅務,例如捐款、扶養、醫療支出等,還有股票的股利所得也都有節稅的效果。到底節稅方法有哪些?股票節稅的幅度有多少?年薪200萬、300萬的高所得者有哪些節稅的方法?該如何規劃節稅呢?本篇告訴您。

節稅方法1:所得稅如何計算?善用列舉扣除額

每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民眾的年收入為「所得總額」,而在計算所得稅時,「所得總額」將會扣除免稅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等各式各樣的扣除額項目,直到計算出「所得淨額」後,以「所得淨額」的比例計算出每年要繳的所得稅額度。

而在各式各樣的扣除額當中,有一個項目為「一般扣除額」,分為「標準扣除額」和「列舉扣除額」共2個類型。民眾可以自由選擇要套用「標準扣除額」或是「列舉扣除額」,選擇扣除越多的對報稅越有利。二者的最大差異就是標準扣除額會在申報稅務時直接扣除,額度是固定的,而列舉扣除額則是需要在申報時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減免額度沒有上限。

以2023年為例,標準扣除額單身者為12萬元、配偶合併申報為24萬元,因此如果民眾能夠列舉的項目沒有超過12萬元或合併申報的24萬元,則選擇標準扣除額較有利。

至於列舉扣除額包括捐贈、保險費、醫藥及生育費、災害損失、購屋借款利息、房屋租金支出等各式各樣的項目,以「捐贈」為例,捐贈與慈善團體的上限為綜合所得總額的20%、而捐贈與政府機關則沒有金額的限制,在報稅時可以完全核實減除。

因此,民眾可以透過列舉扣除額有效節稅,其中捐贈與政府機關、醫藥及生育費等支出的可折抵金額為無上限。不過為了透過列舉扣除額節稅,民眾也需在平時收集好相關證明收據,於申報所得稅時提供給相關單位查驗。

列舉扣除額的項目包括捐贈、保險費、醫藥及生育費、災害損失、購屋借款利息、房屋租金支出。以捐贈為例,捐贈與慈善團體的上限為綜合所得總額的20%、而捐贈與政府機關則沒有金額的限制,在報稅時可以完全核實減除。因此有許多高所得者會透過捐贈抵稅。圖片來源
在一般扣除額之外,民眾若有扶養親屬、孩童教育支出,也可以檢附相關證明列入「特別扣除額」額度減稅。圖片來源
民眾的所得總額在扣除各項扣除額後,會得到「所得淨額」。每年的所得稅應納稅額將由所得淨額計算。圖片來源

節稅方法2:存股能節稅嗎?股票能夠節省多少稅?

民眾參與股票除權息所領到的現金股利、股票股利都將計入個人綜合所得。股票的股利所得共有2種計稅方式,分別為「合併計稅」和「分離計稅」,差異在於是否將股利併入所得計算。其中「分離計稅」是股利所得單獨課稅28%,至於「合併計稅」會將股利併入所得計算,但可享有8.5%的抵扣稅額,因此民眾從所得淨額的繳稅比例計算出「全年應納稅額」之後,選擇「合併計稅」則繳稅的額度可以再減掉股利所得的8.5%抵扣額度。

假設民眾該年度獲得了10萬元股利,選擇「合併計稅」,則民眾需要將股利所得併入總所得中,再扣除各項扣除額,以所得淨額計算出全年應納稅額。接著,應納稅額還可以再扣掉10萬元的8.5%,也就是8500元,所以如果民眾的應納稅額不滿8500元,可享有退稅,換句話說股票不僅帶來了收入,還同時帶有節稅的效果。

不過,需要注意股利合併計稅的節稅效果以所得稅率為5%的小資族為主,也就是如果民眾的課稅級距為12%或是更多,則在股利併入所得計算後,股利僅有8.5%抵扣無法帶來足夠的節稅效益。這時候民眾可以在評估各項股票交易手續費後,選擇參與或不參與除權息,或者是直接選擇不配息的投資標的。

如果民眾適用5%稅率,則股利所得合併計稅的8.5%抵扣稅額可以達到節稅的效果。圖片來源

節稅方法3:勞退自提6%、海外所得100萬元免申報

如果民眾是年所得達200萬、300萬元或者是以上的高所得者,則可以利用「勞退自提」達到節稅的效果。勞退自提最高可提繳6%,提繳的部分將不計入該年度的薪資所得課稅。因此當民眾的薪資較高的時候,勞退自提將能夠減輕不少稅賦上的負擔。

最後則是選擇海外的投資標的,例如美股、海外債券等,這是因為海外所得每年將有100萬元的免申報額度,未滿100萬者不需計入,也不需申報。詳細介紹文章可參考「海外所得需不需要報稅?如何申報美股?股票報稅適用對象、計算公式、課稅標準」。

高所得者節稅:列舉扣除額、海外所得

如果民眾為年薪200萬、300萬之高所得族群,如果沒有特別扣除額例如扶養、孩童教育支出等相關費用的話,可以利用列舉扣除額的各項項目節稅,尤其部分項目例如「捐贈」、「醫療及生育費用」的抵扣額度為無上限,將能夠達到有效節稅的成果。

至於擔心投資股票領取高股利造成稅務負擔者,也可以選擇海外的投資標的,將可享有100萬元免申報、670萬元免稅額的額度。以上介紹節稅方法,其他更詳細的資訊可此參考財政部「綜合所得稅節稅手冊」。

(Visited 6,316 times, 3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