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公司債是什麼?公司債怎麼買?公司債信用評等標準、優缺點和風險?

無論是想要透過債券分散投資風險,或者是想要購買債券來領取穩定的配息,公司債是許多投資人的理想目標,和美債相比有較高的利率,且信用評等良好的公司債也擁有較低的信用風險。公司債是什麼?有哪些優缺點?台灣該怎麼購買公司債?該如何判斷該檔公司債是否值得推薦呢?本篇告訴您。

公司債是什麼?公司債的優點有哪些?

債券就像是借據一樣,當公司或是政府需要資金時向投資人借款,雙方立下債務契約約定到期時償還本金,並且在借款期間依照約定支付一定數額的利息。依照發行單位,債券可以分為由政府發行的公債、金融銀行發行的金融債、至於「公司債」就是由公司行號所發行的債券,可以看作公司向投資人借錢的借據。

和股票不同的是,購買公司債並不會獲得公司的股權,只是單純借款給公司,因此公司債獲得的利息是固定的,並不會隨著該檔公司的股價浮動。公司債的優點在於可以領取固定且穩定的利息,到期後也將返還本金,等於投資人在這段期間內可以有穩定的獲利。不只如此,債券常作為避險商品,與股票市場通常是反向波動,換句話說當股票市場下跌的時候,債券市場就會上漲,因此適當的債券配置可以抵銷股票的投資損失。

公司債有哪些缺點?投資公司債的風險有哪些?

公司債具有穩定、利息固定的優勢,且到期後償還本金還可以有保本的功能。不過,公司債也並非完美的投資商品,例如信用評分良好的公司債因為風險較低,報酬率也會相對較低,還有債券的票面利息是固定的,因此在市場波動的時候,固定的利息收入可能無法與市場上的更高利率匹配。

另外,與股票相同,公司債也有可能因為交易而造成價差損失。這是因為債券分為「票面金額」與「市場金額」二種價格,其中「市場金額」會因為債券的供需浮動漲跌。也就是說,雖然債券的票面金額是固定的,但是在債券交易時,債券的實際價格是浮動的,因此若是投資人想要透過債券的價差進行買賣,則公司債同樣有可能會面臨交易價格損失。

最後,只要是投資國外的商品,都會需要面對匯率風險,公司債也不例外。還有當投資人購買國外的投資商品時也需要負擔手續費成本,若是長久交易也會累積成為不小的損失,投資人務必審慎評估。

公司債優點:

  • 相對於股票,風險較低。
  • 相對於美債,利潤較高。
  • 債券到期將償還本金,且持有期間可領取固定利息。
  • 債券市場與股票市場基本上成反向波動,購買債券可抵銷股票造成的損失。

公司債缺點:

  • 相對於股票,利潤較低。
  • 相對於美債,風險較高。
  • 違約風險:發行債券的公司無力給付本金或利息,造成損失。
  • 市場風險:公司債的價格受到市場影響,市場利率上升,公司債價格可能下跌。
  • 利息風險:公司債為固定利息,當市場利息上漲時無法獲得好處。
  • 流動性風險:冷門的公司債可能會難以出售,不容易買賣兌換成現金。

公司債信用評等怎麼看?公司債推薦哪些?

在挑選公司債商品時,必需注意商品的信用評等。債券的信用評等機構包括穆迪、標普、惠譽等,以最常見到的標普為例,債券的等級最高為AAA,最低則是C等級。債券的等級是依照公司的財務狀況、過去的還本付息紀錄、產業風險等進行綜合評估,因此透過該信用評等就可以掌握該檔公司債商品是否信用良好,以及是不是有可能會因為經營不善而無法如期支付本金和利息。

根據信用評等,債券可以分為「投資等級債」與「非投資等級債」。例如幾乎不會有違約倒閉可能的美國公債等級為最高的AAA級,代表投資人購買美債幾乎不需要擔心信用風險,不過相對的低風險也代表著較低的報酬。

與之相反的「非投資等級債」也就是指信用等級BB、B、CCC、CC、C等級的債券,此等債券又稱為「垃圾債券」或是「高收益債」,發行方的違約可能性較大,投資人購買此種債券將要承擔相對較高的違約風險。不過,雖然此等債券的風險較高,但同時非投資等級債也會提出更高的收益以吸引投資人購買,這也就是「高收益債」的稱呼由來。

公司信用評分等級。如果投資人購買債券的用意在於保本和避險,則建議選擇信用評分高的投資等級債。而若是投資人想要獲得高收益,則可以選擇非投資等級債,或者是直接選擇股票等其他投資類型。

公司債怎麼買?購買公司債ETF該注意什麼?

台灣的投資人如果想要購買公司債,可以透過證券商或是基金平台購買公司債ETF或是公司債基金商品。以公司債ETF「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級美元公司債券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00751B)」為例,購買方式比照一般股票和ETF,投資人只需要前往各家銀行的證券交易App下單即可完成購買。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投資人購買公司債ETF或公司債基金商品,代表交由專業經理人代為操盤購買,投資人本身並未持有完整的債券。換句話說,公司債ETF、公司債基金都是「ETF」和「基金」商品,並不會像債券一樣到期後償還本金,也不一定會有固定的利息。因此,若是某檔債券到期則投資商品會自動替換其他債券,公司債之ETF和基金商品是不會到期的,也沒有債券到期後償還本金的優勢。投資人務必要多加注意,並且在投資前多方比較,評估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選擇最適當的投資組合。

(Visited 162 times, 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