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金理財影片

存退休金從這步做起:主婦記帳法

記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習慣,可以幫助我們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來做出更好的財務決策。本文介紹適合個人和家庭主婦記帳的方式與記帳的好處。

記帳的好處

記帳是指紀錄每一筆收入和支出,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以及每天的支出與收入細節,有助於了解自己的花費習慣。那讓我們來一一介紹記帳的好處吧

1.了解自己每月的金錢流向

透過「記帳」可以清楚知道每一筆花費,知道哪一個類別花得比較多,還有每月的必要花費有哪些。不會月底沒錢時 錢都花去哪裡了。因為有很多小錢在我們消費的當下不覺得有多少,但其實長久下來就會發現它是一筆可觀的數目。

我們之前也有做過和現金流相關的影片,「如何創造穩定的現金流?用「母子基金配息法」讓你提早退休」想要更了解現金流的話,可以點擊下面影片觀看。

▲如何創造穩定的現金流?利用「母子基金配息法」讓你提早享受退休生活。

2.監視消費習慣

瞭解金錢流向之後,可以通過記帳,進一步反省這些花費的必要性。如果非必要的支出太高,就需要做調整,而不是每月沒有透支就好,因為理財的目的是讓財富增加。

3.控制支出,完成預期目標

檢討完花費之後,就需要開始付諸行動來改善。透過記帳紀錄抓到一個平均數,再針對這個平均數去制定每月的支出限制。減少、甚至刪除那些不必要的支出,將那些錢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或是存起來。

如何記帳?

開始記帳時可能會覺得有點麻煩,常常記著記著…就沒動力繼續記下去了。但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基本步驟,就能很好的完成理財的第一步——記帳喔。

1.設定記帳目的

先設定財務目標,減少那些不必要的支出,來完成自己的預期目標。

2.選擇適合自己的記帳方式

可用記帳簿、手機記帳APP、excel等記帳工具,用自己喜歡的記帳方式,堅持記帳。

3.建立良好的記帳習慣

每天花10分鐘來記錄當天的每筆收入和支出。項目包括消費日期、購買項目、消費金額、消費目的,有助於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一開始可能會有漏1-2筆的支出項目,這都是正常的所以不要因此而放棄記帳。

4.確定每月支出來編列預算

透過完整紀錄每日的支出後,可以知道自己每月的收入與支出項目,也可以知道存了多少錢,進而尋找適合自己的存錢方式來完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我們之前做過的影片「如何存退休金?薪水分配大解析:六罐子理財法、631法則、333理財法介紹」和「小資族如何存錢?規劃專屬你的理財投資法則」,可以從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存錢方式!

從個人收支明細表開始!

如果不知道從何開始,那麼可以先從建立一份個人或家庭收支明細表開始,以便記錄每一筆支出和收入,這份表格必須包含日期、收入/支出、金額、餘額與備註,用最直觀、最好懂得方式來建立就可以了,這個明細表將成為你的記帳本。

整理好收支明細表後,就可以做個人損益後和開始規劃預算表。

損益表的分類有哪些?

透過收支明細表記載到的支出與收入金額,依據類別來分類及整理成損益表。損益表分成收入和支出兩大項。

而收入分類可分為5大類,薪資、投資獲利、退稅金額、其他等,又可分為穩定收入及變動收入,穩定收入是固定可獲得的收入,例如薪資、利息,而變動收入則代表不固定的收入,會因為某些因素而增減的金流,如投資獲利、退稅金額等。

支出分類則有8大類,會依照需求不同支出比例,分別為住房、飲食、日常用品、醫療保險、娛樂、交通、保險、稅捐、其他等,可以先列出歷年支出來了解現階段與生活狀況的支出,透過這些紀錄進行支出分析,評估當進入下一人生階段時,應該要減少那些項目的支出,以縮小收支缺口。

此外,每月的收入加總後可減去該月所有支出,就能算出每月結餘。算出餘額的目的在於檢視是否有達到每月的存錢目標,再透過這張表格來調整下個月的支出分配。

個人預算表怎麼做?

整理好收支明細表及個人損益後,就可以開始製作預算表,來預先編列未來的花費。

根據個人損益表的項目把預計收入與支出編列出來,在月底的時候再把實際花費和個人損益表的支出做比較,如果有差額的話再思考下個月要怎麼調整。

如果收入持續增加,代表支出也會一直增加,這樣的話開源與節流就沒辦法平衡,也很難看到財富成長,所以要設定花費預算表才能存下錢。

除了先前提到的理財方式,也可以考慮試試信封理財法,將預算分配到不同的信封,有效的管理支出與控制開銷。
歡迎點擊下方觀看信封理財法的相關影片喔。

▲又要繳稅了!讓你立刻養成儲蓄的方法:三信封理財法與52週階梯式存錢法。

雖然記帳很麻煩也很繁瑣,但記帳是學習理財的第一步,可以幫助了解財務狀況和更好地管理和掌握自己的財務。這有助於累積財富,實現財務自由。現在就開始著手記帳,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吧。

(Visited 474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