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投資有哪些風險與如何評估?風險指標有那些可使用?投資新手不可不知的4大投資風險

投資有賺有賠,報酬率越高的投資商品往往也代表著更高的風險。如果是初入投資市場的新手,在嘗試投資的時候務必先了解投資會面對到的風險種類,或者也可以透過風險判斷指標例如夏普值、Beta值、標準差等,藉由較為客觀的數據幫助自己找到合適的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有哪些?該如何評估投資風險、評估投資風險有哪些判斷指標呢?本篇告訴您。

為什麼要了解投資風險?

相信每個人都知道投資有賺有賠,可能從中獲利但也有可能在一瞬間血本無歸。為什麼在投資前需要先瞭解投資風險呢?就像是搭乘雲霄飛車,並不是每一位投資人都能夠承受巨大的市場波動,而若是在不了解的情況下選擇投資風險高的商品,則不僅會造成過大的身心壓力,甚至有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策。

因此,瞭解投資風險能夠讓投資人知道未來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並且判斷出自己適合哪種投資商品。例如,追求高報酬率、能夠承受高風險的投資人,可以選擇投資股票,而若是只想要穩穩經營,走保守路線,則投資人可以選擇基金或是債券作為主要的投資商品。

投資人可以選擇不同的投資商品以平衡風險波動。而在同類型的投資標的,例如基金或ETF中,也可以評估商品本身的高風險、低風險以此互相搭配。圖片來源

投資風險有哪些?4大投資風險介紹

在一般的情況下,投資人可能會面對4種風險類型,分別為「市場風險」、「利率風險」、「匯率風險」、以及「營運風險」。其中,市場風險指的是因為環境因素而造成的價格波動,包括政策更改、通貨膨脹、投資人信心動搖等,市場風險是股票、基金等投資類型最容易碰到的風險種類,要完全避免也非常困難。

至於「利率風險」常見於債券投資的風險評估、「匯率風險」則是以海外投資為主。最後「營運風險」與投資目標公司的營運、營收狀況有關,若是該公司的長期營運狀況不佳、頻繁更換高階主管等,就有可能讓投資的營運風險增加,甚至是危害投資人的資金安全。

投資4大風險:

  • 市場風險:指受到環境因素而產生的波動風險。例如政策、天災、戰爭等。
  • 利率風險:指受到利率上升或下跌影響而產生波動的風險。例如利率上升時,債券淨值通常會呈反向變化而下跌。
  • 匯率風險:指投資於海外市場時,因外幣匯率升值或貶值產生的損失。
  • 營運風險:指投資的公司營運狀況不穩定,影響投資人資金安全。
投資4大風險介紹。圖片來源

該如何評估投資風險?投資風險有哪些評估指標?

想要瞭解該檔商品是否適合投資,投資人可以透過夏普值、Beta值、標準差掌握該投資標的對風險的反應。以夏普值為例,夏普值是根據「投資的回報期望值」、「平均報酬率」等數值進行計算,夏普值越高,就代表投資人所獲得的報酬經風險調整後愈高,風險承擔越值得。夏普值是用來分析投資組合的報酬與風險指標,代表投資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以拿到幾分報酬,因此理論上夏普值越高越好,投資人也可以藉由夏普值評估風險與報酬率是否符合要求。

投資風險評估指標:

夏普值、Beta值、標準差介紹。

該如何分散投資風險?

在瞭解了投資風險後,投資人除了選擇低風險的投資商品之外,也可以透過「資產配置」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資產配置是以分散風險為主軸,讓投資人依據自身的狀況考量要將資產、資金分配到哪些地方,以「分配」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其餘更多與資產配置有關的介紹、資產配置組合比例該如何設定,可見「30歲與3000萬的資產配置策略教學」。

(Visited 567 times, 5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