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股市熊市、牛市是什麼?該如何判斷股市熊市、牛市與投資策略介紹

參與投資時常常會聽見一些難以理解的習慣用語,例如有不少人會用熊市、牛市來表示目前的市場狀況,如果不清楚定義的話恐怕會難以理解,甚至是導致投資策略的錯誤。熊市、牛市是市場趨勢的常見代稱,分別用來指稱市場的空頭和多頭,也可以看作投資市場的熱絡程度。到底熊市是什麼?牛市又是什麼?為什麼會這麼稱呼,二者分別代表什麼意義,又該怎麼擬定投資計劃呢?本篇告訴您。

熊市、牛市是什麼?代表什麼意思?

所謂「市場趨勢」指的是市場價格在一段時間內往特定方向移動,而當前景看好的時候股價上漲,常被稱為「牛市」,反之前景看淡的時候股價下跌,則會被稱為「熊市」。換句話說,熊市、牛市分別代表了市場趨勢的不同走向,當市場趨勢往上漲,是為「牛市」,而當市場趨勢往下跌,也就是為「熊市」。

為什麼會使用「熊」和「牛」來形容市場趨勢,起因並沒有一定的說法。有傳言認為這是因為熊在攻擊的時候手掌往下,代表市場下跌,反之牛在攻擊的時候會把角往上頂,因此代表市場上漲。

另外還有一個說法,認為當市場熱絡的時候人們都會湧進交易所,讓交易所就像牛群擠著一樣熱鬧,而當市場不被看好的時候交易所門可羅雀,就像是獨來獨往的熊冬眠了一樣。

熊市、牛市的定義是什麼?該如何判斷?

一般來說,當股市價格從最近的高點下跌了超過20%的時候就會被視作「熊市」。熊市的發生代表投資人失去信心,屬於空頭市場,可能是因為政策改變、金融環境的波動、發生戰爭等,熊市在發生後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股價有可能會在這段時間內持續探低。

至於「牛市」和熊市相反,當股價上漲超過20%的時候就有機會象徵著牛市來臨。牛市的發生代表投資人對市場充滿信心,屬於多頭市場,在這段時間內投資人多抱有樂觀的心態,認為能夠從市場中獲利。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通常熊市、牛市都是指長時間的趨勢,而非短時間的波動。換句話說,熊市和牛市可能會持續幾個月、幾年、甚至是好幾十年,屬於長期的狀態,在這期間股價仍然會有漲跌起伏。因此,如果股票市場短時間劇烈的上漲與下跌,無法認定是熊市與牛市發生,通常熊市與牛市的判斷需要長時間的監測,並且是「回顧」過往長時間的整體趨勢,難以即時預測未來熊市或是牛市的發生。

熊市、牛市該如何選擇投資策略?

當市場價格持續降低且跌幅超過20%時,市場有可能進入了熊市。在熊市時,市場走勢低迷,建議以保守投資為主,若要嘗試投資需有資金套牢的準備,或者也可以選擇債券、黃金等和股票漲跌關聯性較低的投資商品,以分攤股票的風險。

而在牛市時,市場景氣看好,因此投資人可以採取較積極的投資策略。不過仍需注意,無論是熊市、牛市都無法真正預測未來的走向,熊市無法判斷最低的價格,牛市也無法判斷結束的時候,因此有可能明天開始熊市突然結束、牛市來臨,或者是有突發狀況讓牛市一夕之間來到盡頭,長期的熊市開始。因此民眾不可將熊市、牛市作為投資的唯一標準,務必做好資產配置,並且依照自身狀況謹慎評估投資方向。

(Visited 372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