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幾歲退休退休理財規劃退休生活規劃退休金理財影片

55歲退休後,還要繳國民年金嗎?這50-55歲就退休生活要做什麼準備?

55歲還沒到國民年金法定退休年紀,所以符合以下資格的人,還是要繳國民年金,如果您參加國民年金,您可以在65歲時領取國保老年年金。資格如下:

1.未婚且無工作收入者。

2.已婚且配偶為國民年金被保險人者。

3.已婚且配偶為勞工保險、農民健康保險、公教人員保險或軍人保險被保險人者,且本人無工作收入者。

4.未參加其他社會保險或參加其他社會保險但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者。

如果您不符合國民年金的加保資格,或者您不想參加國民年金,那麼您就不需要繳交國民年金。但是,您也無法領取國保老年年金。

▲五十歲平均存款應該多少錢?五十歲退休又需要多少錢呢?

55歲可以退休嗎?

只要有妥善的規劃和理財知識,提早退休的路其實可以變得比你想象中更為順暢!

首先,我們來談談實際的數字。根據2020年主計處的統計,台灣每人每月平均消費為23,262元,我們簡化為24,000元。假如你在55歲退休,預計活到80歲,你會需要至少720萬元才能安穩過退休生活(24,000元X12個月X(80-55歲)=720萬)。這還沒考慮到通貨膨脹或者老年期的醫療支出等變數。你可能會問,如果我想提早退休,我需要存多少錢?我們有製作相關影片,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觀看:

▲五十歲平均存款應該多少錢?五十歲退休又需要多少錢呢?
▲60歲準備退休囉!60歲想退休需要多少退休金?三種角度算給你看

接下來,讓我們一探究竟,提早退休的夢想如何由理財工具實現。包括銀行定存、儲蓄險或年金險、平衡型基金、債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在內的多種理財工具,以及多元的退休計畫如暫時退休、半退休等,都能讓你的提早退休夢不再只是空想。

55歲退休理財工具大解析

銀行定存

銀行定存具有兌現能力強、不會賠錢的特色。它是最簡單且有效的存錢工具,但現在台灣的定存利率相對以前低很多。如果你的目的是要抵抗通膨,以目前的利率可能就不太推薦了。

儲蓄險或年金險

有些人會選擇將退休金購買儲蓄險或年金險。它的報酬率大約都在2%,可以抵銷通脹的問題。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提前解約還是會造成本金虧損。儲蓄險或年金險具有在一定額度內的「身故金免繳稅」的功能,有合法節稅的空間,比較適合有閒置資金的人使用,但不適合作為主要投資手段。

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的投資標的同時包括股票、債券或其他固定收益證券。依據景氣變化調整投資組合,它可以在景氣好的時候多佈局股票,在景氣衰退的時候增加債券部位,適合作為長期投資的選項。

債券型基金

債券具有市場抗波動的特性,遇到市況震盪時,還能提供相對穩定的收益與配息來源。從整體資產配置可以增加債券部位,增強資產在面對市場波動時,維持穩定營收。

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是將大家的資金集中,委託經理人投資不同類型的產業股票。基金會分布於不同市場組合,以增加投資報酬率與降低投資風險。它可以幫你節省找尋適合投資的標的時間,但投資風險相對於債券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來說較大。

擬定適合你的55歲退休計畫

退休的形式比你想像的還要多。以下我們來看看「暫時退休」、「半退休」和「完全退休」這三種方式,你可以考慮自己最適合哪種形式。

暫時退休

這個概念出自保羅.特霍斯特在《美國夢》一書提到的退休計畫。他建議在35到45歲之間,在確定有穩定的金流或生活不會有壓力的情況下,先退出職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進修。在未來回到職場時,你將擁有更好的能力和更高的薪資水準,同時也能維護較佳的身體狀況。

半退休

這是鮑伯.克萊厄特在《少工作,多生活》一書所推廣的概念。半退休即是從全職工作轉為以自己的興趣或嚮往的兼職工作為主。在兼職工作期間,你仍然保有一定的額外收入。如果你還未準備好完全退休,半退休可以減少你在財務上的不安全感。它也可以擴展你的生活空間和社團生活,作為退休前的過渡期。

完全退休

完全退休即是完全放棄工作,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但前提是你已經對自己的存款和政府的退休年金有所規劃。在每個月的現金流穩定的情況下,你就能享受完全退休的生活。

讀完了關於不同的理財工具以及各種退休方式的介紹,你覺得自己最適合哪一種呢?有沒有讓你對提早退休有更明確的規劃和想法呢?記得,提早退休並不是天方夜譚,只要你有適當的規劃和投資,你的退休生活將會如你所願。

(Visited 10,335 times, 13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