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理財規劃

銀行子帳戶是什麼?子帳戶有什麼功能用處與如何申辦?各家銀行子帳戶推薦

無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還是容易把帳戶存款花光的月光族,或許可以利用銀行「子帳戶」的功能進行財產分配,進而管理支出。可以想像當拿到薪水之後,銀行端自動將薪水分割投入不同的子帳戶裡,其中僅有母帳戶的金額可以直接提領,子帳戶需要透過轉帳提領使用,藉此達到財產控管、定額儲蓄的功效。目前提供子帳戶服務的銀行包括國泰世華、台新Richart、玉山銀行、永豐銀行等,到底銀行子帳戶是什麼?有什麼用意?該如何申辦呢?本篇告訴您。

銀行子帳戶是什麼?誰適合申辦?有什麼用處?

銀行子帳戶顧名思義,就是憑依在母帳戶底下的另類帳戶,它是實體帳戶底下的「虛擬帳戶」,雖然看似將財產分開儲放,但實際上財產仍然是在同個「母帳戶」,也就是實體帳戶裡。

在擁有銀行子帳戶之後,民眾如果有提領資金的需求,則以提領母帳戶的金額為主,如果想要使用到子帳戶的金額,則需要透過轉帳先將款項轉到母帳戶之中。另外,通常存入子帳戶的金額不會特別顯示,可以有效避免使用者對於財產的掌握度不足,進而過度消費,導致儲蓄失敗。

誰需要銀行子帳戶呢?舉凡是社會新鮮人想要分配資產、月光族想要強迫儲蓄、甚至是有買車買房想要儲存資金的民眾都可以嘗試使用子帳戶達成目標。例如,使用者設定銀行「自動分配」功能,在薪水入帳時,由銀行自動將薪水依照比例分配不同子帳戶例如「房租」、「娛樂」、「買車儲蓄」、「買房儲蓄」中。因此帳戶被分割成不同類別,彼此互不影響,民眾也就更能夠掌握每個帳戶的目標儲蓄狀態,以及掌握開銷。

銀行子帳戶優點:

  • 轉帳便利:子帳戶歸屬在母帳戶名下,二者互相轉帳與轉存過程皆免手續費。
  • 分配方便:依照用途開立不同帳戶,掌握儲蓄目標,或是先儲放必要的開銷費用。
  • 管控支出: 子帳戶的資金需要轉帳進母帳戶才能提領,因此可降低衝動消費。
例如台新銀行Richart小查罐,最多可以設立7個子帳戶,幫助用戶設立不同的存錢目標。圖片來源
永豐銀行的智能撲滿也有「零錢撲滿」功能,可以設定零錢自動存入,累積存款。圖片來源

該如何申辦銀行子帳戶?有哪些銀行有子帳戶功能?

各家銀行的子帳戶規定不太相同,不過用戶同樣都需要先擁有實體帳戶,也就是母帳戶,才能夠開設底下的子帳戶。至於申辦方式則是依照各家銀行有所不同,有些可以透過App或網路銀行直接線上申辦完成,但有些需要臨櫃才能辦理。

目前提供子帳戶服務的銀行包括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永豐銀行、玉山銀行等,至於中國信託的帳戶以協助投資為主,也可以參考PTT網友的整理介紹。以國泰世華銀行的子帳戶為例,只要使用CUBE App就可以線上申辦,1個母帳戶最多可以有5個子帳戶,不過就不會有存摺、金融卡等服務。

銀行子帳戶推薦:

國泰世華銀行1個母帳戶最多可以開立5個子帳戶,且透過App即可線上申辦。圖片來源
除了一般的子帳戶之外,也有部分銀行會推出子帳戶限時活動,設置子帳戶將可享有較高的利息。圖片來源

薪水分配比例推薦:六罐子理財法、631法則、333理財法

如果想要開立子帳戶,卻不知道該如何分配財產,可以參考「六罐子理財法」、「631法則」、「333理財法」的資產分配比例。此外用戶也可以透過銀行定存、穩定配息基金等投資管道逐漸累積儲蓄,規劃未來生活。其他更多與薪水分配有關的介紹可參考「無痛存退休金,薪水分配比例這樣做」與「你是月光族嗎?擺脫月底沒錢方法教學」。

(Visited 4,743 times, 5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