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

保本型基金本金安全受保障?保本型基金要注意的風險有哪些

先前我們介紹過保本型基金的好處,對退休族來說沒有風險卻一定有收益的投資,是不是非常心動想要購買呢?但實務上會不會發現一件事,就上手捧現金也不一定買得到保本型基金,而且老實說保本型基金真的保本嗎?本文要為大家波一點冷水,告訴大家保本型基金可能會有的風險。

但也沒關係,風險之外我們還有推薦適合的投資產品,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保本型基金本金安全受保障?

保本型基金基本上是受到保障,保本率約90%以上,依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第三章第八節第44條之1規定:

保本型基金依有無機構保證區分為保證型基金及保護型基金。保證型基金係指在基金存續期間,藉由保證機構保證,到期時提供受益人一定比率本金保證之基金;保護型基金係指在基金存續期間,藉由基金投資工具,於到期時提供受益人一定比率本金保護之基金。

依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第三章第八節第44條之3規定:保本型基金之保本比率應達投資本金之百分之九十以上。

保本型基金提前贖回是否保本:不保本

保本型基金一次投資的時長約8-10年,如果提前贖回的話,就不在保障的範圍內。以新光澳幣十年期保本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為例,本基金保本比率為本金之100%,(但投資人於基金到期日前提出買回申請,到期前之買回淨值不保證會高於基金保本率或發行價格)。

我們再以群益2028 REVERSO美元保本基金為例:基金保比率為之本金之百分一百一十五(115 %),且僅及於持有至到期日之受益權單位有效,於到期日前提買回之單位、投資標的發行人或證券相關商品交易對手生違約或信用風險、選擇權因市場發生不可抗力素(如法令變更、戰爭等)而被選擇權發行人提前贖回、 或有信託契約第二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之情事者,不在保護的範圍。

所以投資人一定要確保這個資金在長時間都沒有用途,不然一次壓這麼多年真的要好好考慮才行,否則中途贖回可是不保障本金的。

保本型基金投資期限一般在10年內?

是的,保本型基金投資期限大約都落在8-10年間,例如國泰紐幣八年期保本基金、新光澳幣十年期保本基金等。我們以群益2028 REVERSO美元保本基金為例:

本基金之存續期間為自成立日次一營業日起屆滿十年當日,如該日非營業日則指次一營業日;本基金存續期間屆滿或有信託契約應終止之情事時,信託契約即為終止。

保本型基金募集期間才能申購?是的,成立後就不能再買

沒錯,基金申購期間結束後,這款基金就不能再購買,這也是保本型基金很難買到的原因。我們以群益2028 REVERSO美元保本基金為例:
本基金於募集期間始受理申購,申購人每次申購之最低發行價額為美元參仟整,基金成立後即不再接受益權單位之申購。

再以新光澳幣十年期保本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為例: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後,自民國 103 年 04 月 21 日起開始募集,基金成立日之次一營業日起即不再接受受益權單位之申購。

保本型基金有沒有換匯的損失?會的

如果保本型基金投資的標的為國外產品,那就要考慮匯率的損失,例如十年前購買某一檔日幣計價的保本型基金,到現在回來雖然保本,但因為日幣已經大跌,再換回台幣反而虧損了。

以群益2028 REVERSO美元保本基金為例,本基金保比率為之本金之百分一百一十五(115 %),且僅及於持有至到期日之受益權單位有效,於到期日前提買回之單位、投資標的發行人或證券相關商品交易對手生違約或信用風險、選擇權因市場發生不可抗力素(如法令變更、戰爭等)而被選擇權發行人提前贖回、 或有信託契約第二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之情事者,不在保護的範圍。

再以新光澳幣十年期保本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為例:本基金保本比率為本金之100%,(但投資人於基金到期日前提出買回申請,到期前之買回淨值不保證會高於基金保本率或發行價格)。

再注意其他可能不保本之風險:

台灣發行的保本型基金之基金規模都不大(1~20億台幣左右),且大多屬於保護型,無保證機構提供保證之機制,有鑑於3月美國地區銀行倒閉危機,要特別留意保本型基金發行方倒閉之風險。

替代型投資產品:短期票券基金

如果要避免保本型基金的裂勢,又想要享有波動低的優點,那可以考慮短期票券基金,優點如下

  1. 投資標的為短天期且高信評的債券資產,風險相對較低。
  2. 自由購入隨時賣出,不用像保本型基金只有募集期間才能購買,且提前贖回容易蒙受損失。
  3. 通膨還在繼續,美國預計會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現在正是美元短期票券基金的進場利基點。

關於短期票券基金,可以考慮富蘭克林短期票券基金,也可以看我們撰寫的專文「貨幣市場基金是什麼?利率與優缺點?誰適合買貨幣基金?與優缺點分析」。

(Visited 240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