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題特輯退休投資

在即將降息的2024年 為什麼不要單買公債呢?

雖然今年美國聯準會已經有了將降息預告,但其實2月份的通膨數據並沒有持續下降,年增率甚至有一點微幅上升,投資人也開始思考對於聯準會降息是否有過度樂觀的期待。

不過景氣確實沒有下降的狀態,且通膨依然在走緩的前提下,如果今年年中美國聯準會真的開啟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債券基金中長線前景可期。但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短線漲多後,則易壓抑買盤追價意願。

如果投資人不想費心擇時、擇債者,建議可投資於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由專業經理團隊靈活配置、精準對焦,並以管控下檔風險為優先,分享全球債券長多機會。

殖利率趨勢下行 精選收益策略更勝美債、公司債等單一券種

從回測的角度來看,統計自1995年以來,假若自聯準會四次停止升息日開始、投資美國高評級複合債券指數平均的三年累積報酬率26.90%;然而若是等到四次於降息首日才進場投資平均的三年報酬為17.95%,顯示債券多頭於停止升息時即領先啟動。

若再考量三年的波動風險,高評級複合債券指數的風險調整後報酬甚至優於美國公債、投資級公司債、非投資級公司債和新興市場債表現,突顯多元分散配置優於單一券種的優勢。(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取彭博債券指數為例)。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基金經理人同時也是富坦固定收益團隊投資長桑娜.德賽表示,2023年底市場對聯準會降息時程過度樂觀,團隊並不想跟著追高,預期未來殖利率不會是直線下行,而是顛簸走勢,這將締造一些擇機配置的機會點。

考量景氣走緩,利率長時期維持在高檔對企業獲利衝擊的後勁仍強,導致債信風險增加,因此預期信用債市將有分歧表現,精選持債至關重要。

精選收益存續期策略 採取不偏重短債、長債的中性配置 搭配穩定月配股級別

桑娜.德賽分析,全球股債市於2023年底大漲後,信用債利差縮減,金融市場條件已相對寬鬆,聯準會若冒然快速降息、助攻資本市場反彈,恐將導致通膨欲達標的最後一哩路變得更加艱難,而這也將造成市場波動加劇。

因此在存續期間策略上最好採取不偏重短債、長債的中性配置,以約五年中天期持債到期日,中性因應經濟與通膨風險趨於平衡時的市場波折,而把投組機會側重比公債有更高殖利率的高品質信用債券,不論企業債或房地產抵押債均有超額報酬機會可尋。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截至2023年11月底持債平均到期殖利率6.56%*、存續期5.5年。除了美元、歐元、澳幣避險之月配息股份外,也於2023年11月取得主管機關核備在台銷售其美元A穩定月配股及美元F穩定月配股級別,讓追求收益的債券基金投資人有更多選擇。

瞭解更多: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報酬率為台幣計價至2023/12/29,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台幣月報酬率的年化標準差。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註:基金到期殖利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或配息率)。

(Visited 101 times, 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