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龐氏騙局是什麼與特徵?龐氏騙局的操作手法?該如何分辨龐氏騙局?

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在台灣又有「老鼠會」的別稱,是一種金融詐騙手法,透過「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讓投資人獲得利益,直到騙局泡沫爆炸為止。龐氏騙局往往會使用低風險、高報酬的口號吸引投資客,並且不斷擴大規模,慫恿投資人繼續拉攏更多的投資人加入,藉此獲得更多的報酬。到底龐氏騙局是什麼?有哪些特徵?龐式騙局是如何操作的?有哪些知名例子呢?本篇告訴您。

龐氏騙局是什麼?龐氏騙局的操作手法

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名稱源自於1919年至1920年使用此詐騙手法的Charles Ponzi。在金融演變下,龐氏騙局有非常多的變體,不過大致上脫離不了「挖東牆補西牆」的獲利方式,在騙局中的投資利潤來自於後來加入的投資者或是新投入的資金,公司本身並沒有透過投資方法盈利。

以最簡單的例子來說,龐氏騙局會要求投資人繳納會費、管理費,而這筆錢並不是用於投資運用,而是作為其他投資人的獲利來源。因此只要不斷有新的投資人加入,或是不斷有新的投資資金進入,在騙局中的投資人就可以持續獲利,殊不知自己繳納的費用也成為了其他人的利潤。

與龐氏騙局類似的還有「金字塔型騙局(Pyramid Scheme)」,也就是台灣俗成的「老鼠會」,取其像老鼠一樣孳生快速的意思。與龐氏騙局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金字塔騙局的投資人大多需要介紹其他人入會才能獲得收入,因此會形成一個金字塔結構,由金字塔下端(新加入者)者支付資金作為金字塔上端(較早加入者)的報酬來源,直到新加入的投資人人數減少,再也無法支撐。

金字塔騙局由金字塔下端(新加入者)者支付資金,作為金字塔上端(較早加入者)的報酬來源。圖片來源

龐氏騙局有哪些例子?有什麼特徵?

美國金融史上最大規模的詐騙案就是龐氏騙局的變體,由Bernard Madoff策畫,詐騙金額高達648億美元。在詐騙案中Bernard Madoff創立了自己的對沖基金,向投資人承諾了高達2位數的年報酬率,然而實際上Bernard Madoff並未替客戶買賣過任何證券,投資人的獲利源自於其他投資人的投入金額,而所有的交易紀錄也都是假造的。

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Bernard Madoff因無法應付龐大的資金贖回要求,才終於承認了這樁詐騙案。此詐騙案的受害者多達近4萬人,包括銀行、對沖基金、大學等機構單位也都在受害範圍內。

龐氏騙局的特徵包括高額報酬、低風險、金字塔投資模式等,且為了取信於投資人,龐氏騙局通常會使用話術或專業的形象包裝,並且向投資人隱瞞他們的財報或是詳細的投資資料。另外,龐氏騙局也致力於建立投資人的信心,讓投資人願意投入更多資本,直到投入的金額到一定程度後,才會發現提款困難,產生高額的損失。

龐氏騙局特徵:

  • 宣稱穩賺不賠,低風險卻擁有高報酬。
  • 宣稱獲利完全不受市場影響。
  • 使用話術、專業形象包裝,以獲得投資人的信心。
  • 獲利模式不明,投資規則複雜難懂。
  • 金字塔式的投資模式,鼓勵拉攏更多人投入,持續擴大規模。
  • 款項取得不易(初期可能會開放提款以降低警覺)。

該如何分辨龐氏騙局?如何避免?

龐氏騙局通常會利用光鮮亮麗的外表吸引投資人,如今金融市場蓬勃,投資商品非常豐富,包括虛擬貨幣、基金等都有可能成為龐氏騙局的工具。然而,高報酬一定伴隨著高風險,因此投資人切勿因高獲利而陷入龐氏騙局的陷阱,而在參與投資時,投資人也務必問清楚投資項目、投資風險類型,尋找合法的投資業者,也建議投資人選擇自身熟悉的投資項目,並且隨時提高警覺。

該如何避開龐氏騙局:

  • 勿聽信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商品。
  • 勿聽信名人說法。
  • 勿輕易投資完全陌生的金融產品。
  • 勿投資說明不清的金融商品。
  • 勿加入藉由招募獲利的投資。
  • 尋找合法的投資業者。
  • 投資時詳細詢問投資項目、風險類型。
(Visited 1,063 times, 4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