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保本型基金是什麼?基金的投資風險?保本型基金運作原理、購買注意事項

投資有賺有賠,只要投資就會有風險存在。然而當投資人投入的金額較大,或是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時候,就會希望能夠找到更低風險的商品。「保本型基金」顧名思義就是能夠保證一定比例的本金,並且以此為基礎追求投資利益。到底保本型基金是什麼?選擇時有哪些風險?保本型基金是怎麼運作的,購買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本篇告訴您。

保本型基金是什麼?有哪些種類?

可能投資人的投資金額較大,只要市場一波動就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或者是投資人的風險承受能力較低,希望能夠以一定比例的投資金額為基礎,再考量獲利的額度。這時候或許會想要尋找「保本型基金」,投資人在一定的投資時間內,將可獲得一定比例的本金保證,在募集期間,基金也會事先註明本金的保證比例,等到合約期滿再返還本金與收益。

保本型基金依照是否有無保證機構的保證,可以分為「保證型基金」和「保護型基金」。不過因為投資人想要保本,然而投資一定有風險,因此在台灣很少有保證機構願意保證,多以保護型基金為主。

通常,保本型基金在投信募集期間才開放投資人申購,當募集結束後,有可能不再接受新的資金申購,或者是新投入的資金無法享有保本的條件。因此保本型基金僅接受退出,不接受新的資金進入,又被稱為「半封閉式基金」。

依照商品不同,保本型基金將會有不同的本金保障比例。圖片來源

保本型基金的運作原理是什麼?

保本型基金的運作原理類似「資產配置」,是透過投資工具的分配達到保本的目的。為了保障本金,保本型基金會將資金進行分配,把大部分的資金投入風險很低的投資,以及將少數的資金投入高風險投資。

低風險的投資例如定存、公債等,而高風險的投資例如期貨、基金選擇權、股票等,因此在分配之後,低風險的投資部分就能提供保本的功能,由高風險的投資負責帶來獲利。換句話說,保本型基金將多數的資金投入在低風險的投資商品,僅有少部分資金投入在高風險商品中,讓高風險的投資就算虧損,也不會影響到本金,反而獲利時能夠帶來本金以外的收益。

每種投資產品都有不同的風險程度,而保本型基金就是讓多數資金投入低風險的商品,以及少部分投入高風險的商品。圖片來源

保本型基金該買嗎?誰適合保本型基金、有什麼風險?

如果投資人追求低風險、長期投資、以及不以高投資報酬率為目標,則或許可以選擇保本型基金。反之,若投資人想要從投資中獲利,且以偏好短期投資為主,那麼可以直接選擇股票等其他商品,不適合選購保本型基金。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保本型基金並非沒有風險,而且購買後也有相關注意事項。例如每項商品的保本比例不同,不一定能夠保證投入的資金全額領回,還有投資人在約定期間內想要撤回基金,也就是中途贖回,則不能保證保本,還有可能會產生其他費用。最後則是目前台灣的保本型基金能夠選擇的不多,而且大多是外幣基金,而投資外幣就需要承擔匯率的風險。

台灣的保本型基金商品數量不多,且以外幣為主,因此投資人務必注意匯率風險。圖片來源

注意手續費用、本金保障比例

雖然保本型基金能夠避免投資人產生過大的損失,但投資時間長,且低風險也代表無法帶來太高的收益,再加上可能會需要支付手續費、以及承擔匯率風險等,因此保本型基金並不是非常熱門的投資商品類型。而在保本型基金之外,投資人其實也可以自行以資產配置的方式分配投資規劃,達到攤平風險的功效,不過就需要另外耗費心力研究投資市場,端看投資人如何選擇。

(Visited 968 times, 3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