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健保退休投資退休生活規劃

65歲退休後健保如何保?區公所與依附眷屬健保費多少錢?全民健保費用如何查詢與計算?

全民健保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繳交健保費幾乎是每個人、每個月的一筆固定支出,只是當父母在65歲退休後健保一定要依附子女嗎?那在區公所與依附眷屬健保費分別是多少錢?另外健保費用查詢與計算?這篇文章讓你在想了解健保費用時,可以輕鬆取得資訊。

如何查詢自己繳交過的健保繳納金額

公司(行號)或所屬的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查詢

你可以透過任職公司(行號)或所屬的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查詢,及向各扣繳補充保險費的單位查詢補充保險費扣費金額外,也可利用下列方式,查詢個人健保的投保現況時:

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nhi.gov.tw):點選「網路櫃檯」>「承保網路櫃檯」>「一般民眾」>「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各類證明申請及列印作業」>「保險費證明線上列印作業」,以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進行查詢或下載。

健保局官網

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

可以到投保的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查詢,記得攜帶身分證正本,以下為各分區業務組的服務位置與連絡電話。

健保業務各區服務電話與地址
衛福部健保署・0800-030-598・02-4128-678
・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0號
臺北業務組(02)2191-2006
臺北市中正區公園路15-1號
北區業務組(03)433 – 9111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3段525號
中區業務組(04)2258 – 3988
臺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一路66號
南區業務組(06)224 – 5678
臺南市中西區公園路96號
高屏業務組(07)231 – 5151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59號
東區業務組 (03)833 – 2111
花蓮縣花蓮市軒轅路36號

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

利用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例如:7-11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ok go等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

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點選「健保櫃檯」>「證明文件」,申請將「保費繳納證明」寄送指定的電子郵件信箱。

個人的健保投保紀錄怎麼查?

健保投保紀錄

想知道自己的公司或公會幫自己的健保投保紀錄怎麼查詢,其實可透過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健保快易通 APP、電話詢問等 3 種方法查詢。

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

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nhi.gov.tw):點選點選「投保資料查詢及地址變更」的「個人投退保資料查詢」,就會出現以下畫面。選擇想查詢的時間區間,就可以查到自己過去加保公司跟投保金額。

健保快易通 APP

透過健保快易通 APP,可以隨時查詢自己投保紀錄,也可以查看保費繳納紀錄、未繳保費資料,如果你是第六類投保人(例如待業者、無業榮民),還可以利用健保快易通進行加保、轉出、停保、復保等健保業務。

電話查詢

如果不想下載健保快易通 APP,也沒辦法利用網路查詢,可以透過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 0800-030-598,或者利用手機撥打 02-4128678,就可以透過相關單位在上班時段幫你查詢。

父母在65歲後退休後,健保一定要依附子女嗎?

若父母退休後無工作並且符合眷屬身分者的健保可以先依附於在配偶、子女等以眷屬身分加保健保,若單身沒有配偶、子女或家人都是沒有工作的話,就可以在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以地區人口身分投保健保。

健保依附
資料來源:https://www.mohw.gov.tw/

衍伸閱讀 https://pension.tw/health-care/

退休後若依附眷屬健保費要繳多少錢?

依附眷屬健保費用計算

健保的被保險人保費計算公式:

投保金額 x 保險費率 x 負擔比率 x (本人 + 眷屬人數)

代表依附眷屬健保費用,等於被保險人的健保費用,所以若眷屬同時有2位以上被保險人可依附投保時,可自行選擇保費較低的投保。

另外依附眷屬健保費是被保險人薪水計算;要是全民健保中依附眷屬投保的相關規定包含:「超過 3 口者,以 3 口計。」,健保署說明,一名健保被保險人,如果有「3名以上眷屬」依附投保,最多也只計收「眷屬3人」的健保費,所以有第四位眷屬超過就不會計費

健保「依附加保」的資格說明

健保「依附加保」也是有資格限制,只有以下3種身分且無職業,才可以眷屬身分依附被保險人加保,且以配偶及最近親等優先。

無職業配偶

無職業之直系血親尊親屬(例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等)

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成年無職業,或成年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限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

退休後加保於區公所的保費金額是多少?

如果沒有辦法依附眷屬也可以加保於區公所,自110年1月起加保區公所第六類被保險人健保費自付額為826元。

什麼是「健保中斷」?與健保中斷會有什困擾嗎?

「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凡符合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資格者,一律要加保,其投保記錄應銜接,不能中斷。」由於健保是強制性的社會保險,所以只要符合投保資格的國民,都一定要依規定加保。

而若加保後,因為轉換工作、投保身分變更等各種因素,導致曾有一段時間未加入全民健保,也沒有繳納健保費,造成投保紀錄未完整銜接,就是俗稱的「健保中斷」。

健保中斷會有什麼問題嗎?

如果生病看醫生,因為中斷投保,需要全額自付醫療費用,如果忽然要發生緊急手術都需要全額負擔醫療費用,再之後後續補繳中斷健保費後,可以申請退還醫療費用,但仍有時間上的限制與流程手續很麻煩。

如果收到健保費蛋超過繳費期限,其實只要補繳健保費就沒事了。但若過了15天寬限期,就需要額外加收一筆滯納金。從寬限期滿日開始,到補繳健保費前一天為止,每超過一天,加收保險費 0.1% 滯納金,最高滯納金總額可以累計至 5% 健保費。

(Visited 8,611 times, 46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