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教警察人員退休金警察退休金

警察幾歲可以退休與領退休金?警察自願退休、屆齡退休、命令退休的差別?

依照《警察人員人事條例》,警察的退休規定適用一般公務人員退休法,不過如果是從事危勞職業之警察人員,退休年齡可以依照規定酌予降低。因此,警察人員之退休年齡要視職等和職務而定,不只退休的時間不同,能夠請領月退休金的標準也不完全一樣。警察幾歲可以退休?月退休金的領取資格是什麼?怎樣算是危勞職業?這篇告訴您。

退休類型分為自願退休、屆齡退休、命令退休

依照《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規定,公務人員之退休可以分為3種,分別為自願退休、屆齡退休、命令退休,以上3種都有不同的退休年齡標準。

在一般的情況下,凡是任職滿5年以上,年滿60歲,或是任職滿25年以上者可以申請「自願退休」,而若是就職單位在就職期間適逢業務變更,則可以提前申請「彈性自願退休」。至於「屆齡退休」的標準為任職滿5年以上,年滿65歲。最後「命令退休」則是任職滿5年以上,因特殊狀況而由所屬機關發布退休命令。

而在自願退休中,如果所從事的行業為「危勞職業」,則自願退休的年齡會再降低,因此從事危勞職業之警察人員不需要等到60歲或是服務滿25年即可退休。依照危勞執業的種類,自願退休的年齡也不太一樣,例如巡佐、警員、小隊長之自願退休年齡為50歲,副局長、督察長、分局長、副分局長、巡官、大隊長的退休年齡為55歲。

如果是自願退休,一般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以任職滿5年、年滿60歲或任職滿25年為標準。但若是危勞職業,則可依照職務規定提前退休,但年齡不得低於50歲。

警察幾歲可以領退休金?幾歲可以領月退?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退休條件不等於可以支領月退休金。公務人員之退休金請領方式包括一次請領、每月請領,而每月請領退休金就是俗稱的「月退」,需符合一定標準才能請領,也就是月退的起支年齡並不一定和退休年齡相同。

以一般職務、也就是非危勞職務之警察公務人員為例,假設該位公務員為民國110年退休,則依照表格規定,該位人員必須要年滿60歲,或是指標數(年齡+年資)達85才可以領取全額的月退休金。因此,就算該位人員已符合退休要件,在60歲前提早退休了,但是他仍然要等到60歲、或是指標數超過110年的標準85才可以請領全額的月退休金。

另外,因為年金改革的影響,公務人員月退休金請領年齡、指標數將持續增加,例如民國110年的月退休金法定起支年齡為60歲、指標數85,而111年起法定起支年齡和指標數都會逐年增加,直到民國119年法定起支年齡為65歲、指標數為94。

不過,如果是危勞職務之警察人員,月退休金的請領年齡將維持「70制」,也就是滿足年齡55歲、年資滿15年,二者相加總合為70即可請領全額月退休金。

依據上圖的表格,在民國110年退休的一般公務人員,法定年齡為60歲、指標數為85。因此如果該位公務人員在退休時年齡未滿60歲,則必須要年齡和年資相加總額大於85,才可請領全額退休金。指標數制度將於民國120年以後廢除。
如果是自願退休之公務人員,必須要符合任職年資與起支年齡標準,才可以請領全額的月退休金。至於危勞職務之退休金申請標準維持原本的70制。
如果已退休,卻未達月退休金的起支標準,則可以選擇一次退休金、展期或減額等其他退休金支領方式。

公務人員退休金試算器:線上試算退休金額度

如果想要知道警察人員月退休金、一次退休金大約可以請領多少,可以前往銓敘部之「公務人員退休金試算器」進行線上試算,也可以參考「警察退休金線上試算、計算公式介紹」文章內容介紹。至於消防、醫護人員相關之危勞職務的範圍、標準,可以前往銓敘部之「降齡退休危勞範圍事項」查詢。

警察危勞職務退休年齡標準表。
(Visited 52,733 times, 14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