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黃金存摺是什麼?黃金存摺跟體黃金不同?黃金存摺怎麼玩才能賺錢?

黃金一直以來被視為傳統的避險工具首選,在遇到金融風暴、疫情爆發、戰爭爆發或政治風險升高等不穩定時期,投資人總是會把剩餘資金轉移到黃金上,以減輕風險,投資黃金的管道可以直接去銀行或銀樓購買金條、購買黃金的基金或ETF都是投資黃金的方法,而黃金存摺是適合追求穩健或小額投資的選擇投資項目,那什麼是黃金存摺?如何靠黃金存摺來賺錢?它的優缺點是什麼呢?

黃金存摺(Gold Passbook)是什麼?跟買實體黃金有什麼不同?

黃金存摺是什麼?

黃金存摺是一種金融產品,可作為投資黃金的一種方式,在銀行辦理黃金存摺時,銀行會以數位形式紀錄您購買的黃金數量和交易記錄,而非提供實體黃金,所以「黃金存摺」所有交易都是在書面上作業完成,只要客戶不提領現貨黃金,投資人都看不到黃金實體!

使用黃金存摺可以買進黃金,同時享有銀行提供的保管和記錄服務,可避免實體黃金所可能面臨的保存風險和保險問題,黃金存摺比實際持有黃金更具流動性和彈性,當黃金價格較佳或需要現金週轉時,您可以隨時賣出存摺內的黃金或提領金條或金塊來變現,也可在黃金價格下跌時增購黃金存摺增加黃金存量。

黃金存摺跟買實體黃金有什麼不同?

黃金存摺投資門檻低

黃金存摺投資門檻與買實體黃金比較低,網路銀行及行動銀行以1公克(新臺幣計價)或1盎司(美元計價)為掛牌買賣單位,而臨櫃買進最低交易重量為5公克起。

黃金存摺變現容易

遇到急需用錢時,單純金條與金塊要賣給銀樓可能無法順利成交,因為怕來路不明或造假保證書問題,而黃金存摺上的黃金,隨時都賣回銀行。

2023黃金存摺怎麼玩才能賺錢?

投資黃金就像似股票一樣可以在價格低位時購買,在高位上漲時後出售來賺取價差,尤其提領實體黃金會有需要手續費與保存風險,投資者都會直接在網路上直接交易也方便,需要注意黃金投資感覺低風險,但國際黃金價格是持續波動的,需要持續監測才能在適當的時機進行買賣以獲利。

黃金存摺開戶需要文件與流程教學

黃金存摺開戶對象

成年人開戶

要攜帶國民身分證與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護照、駕照、戶口名簿等)。

印鑑與100元現金。

未成年人開戶

法定代理人持申請人、法定代理人(父及母)之國民身分證、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印鑑等共同或代為辦理(未成年人尚無國民身分證者,得以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代替)填具「 未成年開戶暨往來事項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如果是公司法人開戶,要準備相關的公司成立文件(公司登記證明文件(變更事項登記表或經濟部核准函)與公司印鑑。

黃金存摺的交易時間

臨櫃:營業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30分。

網銀:營業日第一盤(約上午8時40分)至下午3時30分。

網銀盤後交易:營業日(不含週六補上班日)的下午4時至晚間8時

黃金存摺買進方式

單筆買進

臨櫃及網銀皆免買賣手續費 , 金額不得低於各計價幣別200元,「新臺幣及人民幣計價黃金存摺」基本掛牌單位為1公克,「美元計價黃金存摺」基本掛牌單位為1英兩 (31.1公克) 。

限價單買進

申請人得約定於一定期間內,於本行黃金存摺牌告價格達到或優於申請人設定單價時,依該牌告價格執行買進交易後,以申請人指定之存款/黃金存摺帳戶執行之成交價金、成交手續費及黃金數量扣帳/入帳作業。   

黃金撲滿

銀行新臺幣活期性存款以及黃金存摺帳戶。客戶可臨櫃申請或自行於網路銀行設定黃金撲滿,設定後於每月第一個營業日,扣取設定之「買進金額」及「作業處理費」,買進金額將平均分配於每一個營業日購買黃金,並於最後一個營業日彙總當月購買數量存入黃金存摺,客戶並得選擇是否設定乖離率,作為變更買進金額之依據。

定期定額

須有本行新臺幣活期性存款帳戶,客戶可臨櫃申請或自行於網路銀行設定,授權於每月6日、16日、26日(任選一日或數日)扣取設定之款項及手續費,買進黃金存入黃金存摺。

扣款金額至少須NT$3,000,並得以NT$1,000之整倍數增加。

黃金存摺的優缺點

黃金存摺的優點

交易門檻低,最低交易重量只要1公克,適合剛入手的投資者。

跟黃金現貨比沒有保管成本、保管風險與交易成本低。

變現跟黃金現貨比較更容易。

黃金存摺的缺點

銀行的黃金存摺不會支付利息,代表就以機會成本為主。

黃金存摺的交易手續費不低,不適合做短線投資,較適合長期投資人。

黃金存摺可以提領實體黃金,而且提領需要負擔上千元台幣的運輸費。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黃金存摺及黃金撲滿各項費用一覽表

收費項目收費標準
開戶。臨櫃申辦﹐每開立一個帳戶NT$100。網銀申辦﹐每開立一個帳戶NT$50。
新臺幣計價黃金存摺轉帳。臨櫃申辦﹐每筆NT$100。網銀申辦﹐每筆NT$50。轉出及轉入帳戶為同一人(同一身分證字號)時﹐免收轉帳手續費。
定期定額買進。臨櫃申辦﹐每次買進時﹐不論扣帳是否成功﹐均收取NT$100。
定期定額變更買進金額。變更買進指定帳戶。變更買進日。暫停買進。恢復買進。臨櫃申辦﹐每項各收取NT$100。

其他手續費查詢

https://www.bot.com.tw/gold/goldpassbook/pages/default.aspx

2023黃金存摺的牌價查詢:

可以使用臺灣銀行歷史黃金存摺牌價查詢來查詢黃金存摺即時報價

https://rate.bot.com.tw/gold?Lang=zh-TW

黃金存摺的牌價查詢
(Visited 7,956 times, 6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