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ESG(永續發展)中文是什麼意思?ESG指標有那些? ESG有那些基金或ETF?

ESG風潮興起,許多企業開始重視ESG指標並且調整企業方針。ESG是根據2004年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 Global Compact)所提出的概念延伸,將針對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共3大面向制定相關的評估指標。ESG是什麼?與永續發展有什麼關係?ESG指標是什麼?與ESG有關的基金或是ETF為什麼受到許多投資人的青睞呢?本篇告訴您。

ESG是什麼?ESG指標代表什麼意義?

近年來氣候變遷與環保意識抬頭,永續發展成為了人人關注的重要課題,然而過往企業往往只著重於經濟績效的表現,忽略了內部的道德規範與環境保護。ESG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首字母縮寫,是依據2004年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 Global Compact)所提出的概念而延伸制定的評估指標。透過ESG指標可以更全面地評估企業的發展面向,而不再以利潤作為唯一的考量。

或可這麼說,ESG是根據對企業永續發展的期待所制定的具體規範與評鑑標準,企業在要求績效之外,也需要透過ESG指標揭露內部的經營決策,投資人也因此能夠更全面地評估該企業的各項表現。ESG的評估內容包括企業的環境影響、社會責任、員工關係等,不僅是在績效之外擁有具體的評估指標,也是藉此促使企業落實社會責任,注重永續發展。

  • CSR: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發展經濟時所需承諾的各項道德規範方向與概念。 
  • 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共3大面向的具體評鑑指標、實踐方法。
  • SDGs:永續發展目標,全球永續的實施細項目標。
ESG分為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共3大面向,指標內容包括碳排放、汙染管理、員工關係、人權、董事會架構、投票程序等,讓企業除了績效與利潤之外有更全面的評估標準。圖片來源
投資者通常會參考第三方ESG評級機構評定企業的ESG表現。ESG評鑑機構有很多,每個機構的評鑑標準也會有細微的差異,最常見的由MSCI發行,將3大評分標準又細分為10大主題和35個細項,其中台積電是台灣受評估的企業中唯一獲得「領先」評級的企業。圖片來源

為何企業需要重視ESG?ESG基金、ETF值得投資嗎?

ESG將企業的環境責任、社會關係和公司治理納入評鑑,不僅是為了環保永續,也是作為企業的健檢報告找出不足之處。如今環保與氣候議題普遍受到重視,企業透過ESG評鑑可以降低環境災害所造成的損失,換句話說ESG能夠讓企業提早進行風險管理,避免劇烈的天氣變化產生巨大的經濟挫折。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金融市場發現ESG評分越高的公司,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程度越低。這是因為ESG評分較高的公司通常代表企業體質較為穩健,因此投資人對於企業的信心較高,較不容易撤資。

此外,現在的投資人逐漸意識到企業的穩定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息息相關,例如在人權議題、環境議題、勞資議題的風暴下,ESG良好的企業往往較不受到消費者抵制影響,這也代表企業有較高的穩定性。因此ESG評鑑良好的企業相較於其他會更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如今市面上有不少投資商品標榜「ESG」,不過投資人仍然需要注意投資商品內容組合,避免投資商品標榜ESG卻仍然投資高汙染產業。另外,ESG指標可以讓投資人瞭解該企業的內部表現,但並不是該企業的穩定獲利保證,且ESG評鑑標準不一,投資人若想要選擇環境永續企業作為投資標的,在投資前務必參考多方資料,謹慎評估。

(Visited 74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