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布林通道是什麼?如何用布林通道判斷股票買進賣出時機?布林通道設定與公式?

該如何判斷股票買進和賣出的時機?如何知道現在的股價波動範圍?為了能夠掌握市場脈動,投資人研究出了許多判斷市場走勢的方法,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s)就是其中一項參考指標。透過移動平均線和標準差的設定,投資人可以從布林通道大致掌握股票的波動範圍和買進賣出時機。到底布林通道是什麼?要怎麼看?該如何查詢?本篇告訴您。

布林通道是什麼?布林通道的設定與公式

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s)簡稱為「BBands」,是利用「移動平均線」和「標準差」的概念繪製而成。布林通道由3條線組成,分別為「中線」、「上線」、「下線」,透過此3條線組合而成的帶狀通道,投資人就可以掌握股價的波動範圍。

布林通道的公式:

  • 上線:中線 + 2個標準差。又稱為正線、壓力線。
  • 中線:20日股價均值(20MA)。
  • 下線:中線 – 2個標準差。又稱為負線、支撐線。
如圖,最上方的藍色線為上線,又稱為正線、壓力線、中間的黃線為中線,最下方的紫色線為下線,又稱為負線、支撐線。上線和下線之間的範圍就是布林通道。

為什麼可以從布林通道判斷股票波動呢?在統計上,標準差能夠用來衡量該數值與平均數之間的差距,而依照標準差的常態分布規則,約有95%的數值會分布在距離平均值正負2個標準差的範圍內。也就是95%的數值不會超過平均值的正負2個標準差。

換句話說,套用在股票市場,在正常的情況下,約95%的股價不會超出中線的正負2個標準差的範圍。這也就是布林通道的基本概念,大多數的股價波動都會落在布林通道內。

根據標準差統計,在常態分布中,正負2個標準差範圍所佔比率為全部數值之95%。不過雖然如此,市場的走勢不一定完全符合常態分配,因此布林通道只能看作參考數值之一。圖片來源
透過各大證券商的App即可設定布林通道指標。基本上布林通道的設置以中線為20日股價均值、2倍標準差為主,不過投資人如有需要也可以自行另外設定例如30日股價均質、1.5倍標準差等。

布林通道怎麼看?如何從布林通道判斷買賣時機?

在瞭解布林通道的概念後,投資人可以藉由布林通道判斷股票的買賣時機。例如,依據布林通道的概念,多數股價都會落在布林通道之中,因此當股價貼近布林通道上線或下線的時候,投資人就需要注意股價是否開始出現反彈的訊號。

而因為布林通道是根據標準差繪製而成,因此當股價波動大時,標準差較大,布林通道範圍也就較為寬廣。而當股價波動小時,標準差較小,布林通道範圍也就較為狹窄。布林通道範圍的寬廣與狹窄可以視作近期股價波動大小的依據。

當股價穿越中線時:

  • 買進訊號:由下往上穿越中線,股價可能會加速往上。
  • 賣出訊號:由上往下穿越中線,股價可能會繼續下跌。
股價有下往上穿過中線,股價可能會加速往上,反之由上往下穿過中線,則可能會繼續下跌。

股價觸碰到上線或下線時:

  • 買進訊號:股價穿越下線後往上漲,未來股價可能反轉。
  • 賣出訊號:股價穿越上線後往下跌,上漲趨勢可能結束。
股價觸碰到上線或下線時,需注意開始反彈的訊號。

股價與中線之間的關係:

  • 買進訊號:股價在中線與上線之間徘徊,表示多頭行情。
  • 賣出訊號:股價在中線與下線之間徘徊,表示空頭行情。
股價長時間處在下線或上線,可以判斷出如今市場為空頭或是多頭。

布林通道的範圍關係:

  • 買進訊號:通道窄代表波動較小,未來可能突破。
  • 賣出訊號:通道寬代表波動較大,若是長期處在上線範圍,則未來可能開始下跌。
  • 需注意通道變寬也有可能會反轉原先的走勢,因此通道變寬後是漲是跌,仍然需參考其他資訊判斷。
通道窄可以代表股票進入整盤期,波動較小,可以視作正在整盤期,或者是蓄積能量。不過需注意通道變寬也有可能走勢向下,因此需搭配其他參考數值。

布林通道有什麼缺點?有哪些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布林通道根據標準差的常態分佈規則,可以涵蓋約95%的股價波動,然而股價到底是否符合常態分布,此點並未有明確的論定。此外,布林通道僅是參考數值,無法明確判斷股價走勢,因此投資人可以搭配MACD、RSI線等其他資料對股價有更全面的分析。

參考資料
https://www.sinotrade.com.tw/richclub/Financialfreedom/%E5%B8%83%E6%9E%97%E9%80%9A%E9%81%93%E6%98%AF%E4%BB%80%E9%BA%BC-%E5%B8%83%E6%9E%97%E9%80%9A%E9%81%93%E6%87%89%E7%94%A8%E6%95%99%E5%AD%B8-%E6%96%B0%E6%89%8B%E6%8A%80%E8%A1%93%E5%88%86%E6%9E%90-654343c11e5ef06ff81bc80d
https://www.cmoney.tw/learn/course/technicals/topic/1216
https://rich01.com/what-is-bollinger-band/

(Visited 375 times, 5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