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教警察人員退休金退休生活規劃

公立學校老師到幾歲才能退休?公立學校教師退休年齡、退休條件、月退休金請領介紹

公教人員的退休改革上路,教職人員的退休年齡逐漸延長,並且以65歲退休為最終的目標。而如今改革陸續推演,每一位教職人員可能會有不同的退休年齡,有些退休條件需考慮年齡、年資、指標數,有些則必須要任職到指定年資才可以正式退休。老師幾歲才能退休?公立學校教師退休有什麼條件呢?這篇告訴您。

退休分為自願退休、屆齡退休、命令退休

公立教師的退休方式可以分為自願退休、屆齡退休、命令退休共3種。其中,自願退休最為複雜,以下將另有段落介紹,而屆齡退休較為簡單,屆齡退休是3種退休方式裡年齡最長者,公教人員需任職滿5年,且年滿65歲,即可辦理屆齡退休。

至於命令退休是由學校方主動申辦,如果教職人員有受監護或輔助宣告尚未撤銷情事、身心障礙等符合指定標準之情事,則在任職滿5年之後,其服務學校得依法主動申辦命令退休。

教職人員退休可分為3種,分別為自願退休、屆齡退休、命令退休。其中屆齡退休是指服務年資滿5年、年齡滿65歲以上可申請,而命令退休則是由服務學校提出。

教職員自願退休:任職滿25年、或任職滿5年且滿60歲

根據《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教職員任期滿25年,或是任職滿5年且已年滿60歲者,得申請「一般自願退休」。而若是教職員的任教學校有停辦、合併或組織變更等情事,教職人員配合實行者,則教職人員有以下3種情況可申請「彈性自願退休」:任職滿25年、任職滿10年以上20年以下且年滿55歲、以及任本職務年功薪最高級滿3年,且年滿55歲。

換句話說,教職人員之「一般自願退休」以任職滿25年、或任職滿5年且滿60歲為基準,若是學校有停辦等情事,則可以提前申請「彈性自願退休」。至於有原住民身分者、對所任職務有體能上之限制者、達公教人員保險失能給付標準者,另有相關規定,不過退休年齡多以55歲為基準。

教職員一般自願退休:

  • 任職滿25年。
  • 或任職滿5年、年滿60歲。
  • 所任職務有體能上之限制者,得酌予降低退休年齡,但不得少於55歲。
  • 原住民身分者退休年齡為55歲,後續將逐步提高至60歲,並每5年檢討。

教職員彈性自願退休(當學校辦理精簡時):

  • 任職滿20年。
  • 或任職滿10年以上、20年以下,且年滿55歲。
  • 或任本職務年功薪最高級滿3年,且年滿55歲。
若教職員任職滿15年,且擁有身心障礙、傷病證明等資格條件,可以於任職滿15年之後申請自願退休。

幾歲可以領月退?年資滿15年、至少58歲

教職人員的退休金請領方式共有3種,分別為一次退休金、月退休金、以及兼領退休金。根據《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教職員任職年資未滿15年而退休者,除例另有規定外,應支領一次退休金。也就是如果老師想要申請月退休金,除非有特殊情況,不然年資以滿15年為最低標準。

依照年金改革,月退休金的請領年齡將逐年延後。如果是屆齡退休者,則月退休金的起支標準為「年資至少15年、年齡滿65歲」,而若是自願退休者,將依照申請人是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及教師、或是其餘教職員而有所不同。

如果是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及教師,申請一般自願退休,則在年資滿15年的情況下,年齡滿58歲即可開始支領月退休金。但如果您是其他教職員,則自115年起,月退休金的支領年齡每年將提高1歲,將從58歲逐步延長至65歲為止。

月退休金申請年齡標準(一般自願退休):

  • 年資至少15年,年齡至少60歲。
  • 或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及教師,年資至少25年,年齡至少58歲。
  • 或其他教職員,年資至少25年,年齡至少58歲。年齡將逐步調整至65歲。
  • 退休指標數:若年齡未滿,但年齡與年資的合計數高於退休當年的指標數,同樣可以支領月退休金。指標數制度將於民國122年後廢除。

月退休金申請年齡標準(彈性自願退休):

  • 任職滿20年,年齡滿60歲,得立即支領月退休金。
  • 或任職滿15年、未滿20年,且年滿55歲者。
  • 或年資至少15年、任本職務最高職等年功俸最高級滿3年且年滿55歲者。
  • 若年資已達,但年齡未滿,則需年滿後才可起支月退休金。
月退休金的請領以年資滿15年為標準。若服務年資未滿15年,則以請領一次退休金為主。
教職人員月退休金之起支年齡。校長與教師的起支年齡以58歲為基準,至於其他職員的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將逐步延後至65歲為止。另外,若年齡與年資的合計數,高於退休當年的指標數,同樣可以支領月退休金,不受到年齡限制。指標數將於民國122年以後廢除。

老師退休金可領多少?教師退休金計算

以上退休年齡、月退休金申請標準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相關最新規定為準。而在瞭解幾歲退休之後,教職人員也可以透過公式計算可以請領的退休金額度,需要注意的是,月退休金優存利率將逐年降低,且教職人員之「所得替代率」數值也會逐年減少。如果想要知道老師退休金如何計算、能夠請領多少錢,可以參考「教師退休金計算公式、線上試算、公立學校教師退休金計算」文章教學。

(Visited 81,367 times, 12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公立學校老師到幾歲才能退休?公立學校教師退休年齡、退休條件、月退休金請領介紹

  • 現在國家比較有錢了,只看到補勞退,怎麼沒有補老師和公務員?再降個三歲吧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