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教警察人員退休金

私立學校員工可領多少退休金?私校退撫基金績效、月退休金制度給付查詢

私立學校的退休制度與公立學校不太相同,其中最大的差別莫過於私校退休金採「私校儲金」制度,教職員工可以自行選擇投資風險類別,並且前往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平台查詢投資項目收益。不過,私校教職員工同樣受到公教人員保險的保障,於退休後可以請領公保的養老給付,也就是俗稱的公保年金、公保月退休金。到底私校教職員工在退休後有哪些給付可以請領呢?該如何線上試算,有哪些平台可以查詢?該如何查詢私校退撫基金績效?以及私校公保退休金如何線上試算?這篇告訴您。

私校退休領哪些?私校儲金、公保養老給付

如果民眾就職於私立學校體系,那麼退休後將可請領2種退休金。其中一種是為「私校儲金」,由「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管理,每個教職員工均設有1個退撫儲金專戶,並且能夠自由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等不同的投資標的,讓私校的教職員工在退休金管理上有更多的自由與自主性。

至於另外一種則是保險給付,也就是私立學校教職員參加的「公教人員保險」,俗稱「公保」所提供的「養老給付」。此給付將依照教職員工參加公保的年資長短而有不同的給付額度,教職員工也可以選擇一次請領,或是每月請領,每月請領也就是俗稱的「年金給付」,是為「公保年金」。

私立學校之教職員工可以請領的退休金包括由「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管理之「私校儲金」,以及由台灣銀行負責之「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圖片來源
私校退撫基金將由教職員自行決定個人帳戶的資產配置,可以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投資方案,讓教職員工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自己的退休金。圖片來源

私校退撫儲金怎麼查?績效查詢、退撫儲金試算表

教職員工可以前往「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查詢近期的退撫儲金績效,並且登入個人帳戶查看當期的退撫儲金損益額度。而若是想要更進一步掌握退休金數值,教職人員也可以前往私校教職員退撫監理會網站下載「退撫儲金試算表」,輸入包括年資、儲金薪額等相關資料,即可進行試算。

至於想要了解更多私校退撫儲金相關資訊,例如之退撫儲金自主投資項目變更、離職相關事項等,可以前往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常見Q&A」查詢,或是直接參考「儲金退休撫卹離職資遣相關法令」。

教職員工前往「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網頁即可查詢當期各類型退撫儲金的投資報酬率。需注意僅有保守型投資有收益保證,穩健型、積極型投資皆須自負盈虧。詳情可見「何謂投資標的組合?教職員如何自主」。
私校退撫儲金制度有分為舊制、新制,二者有不同的計算公式。
教職員工可以利用退撫儲金試算表進行退休金試算,不過在計算前需將舊制年資、新制年資分開,並且扣除留職停薪期間。
在試算時,只需要將相關數值套入試算表,即可獲得退休金試算結果。
試算表可以在「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儲金監理會」網站下載。

私校公保養老給付如何試算?公保月退線上試算

至於私校教職員工的另外一部分退休金「公保養老給付」能夠請領到的額度則是和教職員工的保險年資、保險額度有關。另需注意公保養老給付有分每月領、一次領,而每月請領公保養老給付有條件限制,例如教職員工需年滿65歲且投保年資滿15年以上、年齡滿60歲且投保年資滿20年以上、以及年齡滿55歲且投保年資滿30年以上,若未達年齡可以選擇展期或是減額年金。

同樣的,公保養老給付也有相關算式,但如今不需要手動計算,教職員工只需要登入台灣銀行之「公教人員保險網路作業e系統」進行線上試算即可。而除了退休養老年金之外,台灣銀行也提供退休、退職、資遣、保留年資、失能、生育、育嬰、死亡等各項保險情事之試算功能,詳細該如何操作可參考台灣銀行操作教學手冊

私立教職員工可前往台灣銀行之「公教人員保險網路作業e系統」進行登入。
按照操作手冊步驟即可進入給付試算作業。
(Visited 12,497 times, 14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